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2024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

时间:2024-04-10 15:15    来源:广西民宗委微信公众号、广西民族报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决策部署,4月9日上午,广西在桂林市举行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2024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开启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教育活动。

启动仪式在400多位演员现场演唱的《广西尼的呀》《赶圩归来啊哩哩》中开场,来自新疆、内蒙古、宁夏、黑龙江等十三个省区市的演出团队带来《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花儿与少年》等极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各族群众一同合唱《欢迎你到壮乡来》,欢庆“三月三”,歌唱中华民族一家亲。

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以“美从漓江来·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的精品文艺汇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迎客歌》、《中国56个民族服饰秀》、舞蹈《春到苗岭》、《绣球舞动壮乡情》以及歌伴舞《心手相牵》等节目精彩纷呈,让各族群众沉浸式领略民族文化风采。

启动仪式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大讲堂首讲开讲。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全国妇联副主席(兼)蒙曼教授作了题为“东南通绝域,西北有高楼——桂林历史上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专题讲座。她结合桂林的历史文化脉络,探讨了桂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程,阐释了桂林各民族团结奋斗,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生动实践,引导各族群众更加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

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在漓江山水间开讲中华文化

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振林出席并宣布宣传月活动启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委员林志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晓星,自治区民宗委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梅,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参加活动。自治区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覃汉华,桂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育亮,桂林市象山区委书记、二级巡视员莫振华,澳门工商联总会会长何敬麟在活动中致辞。自治区民宗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桂林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社会各界群众1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掠影

据悉,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自治区教育厅、民宗委、司法厅、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以“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巩固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为主题。宣传月期间,全区各地各部门以欢度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民俗与节庆活动,举办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服务、深入基层办实事等活动,通过现场会、图片展示、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画、宣传标语以及制作、设置活动会标、徽标(LOGO)、背景墙(板)等方式,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的可靠保障,讲清楚中华民族是具有强大认同度和凝聚力的命运共同体,讲清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所具有的明显优越性,把全区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五个家园”建设,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模范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