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县推进旅游文化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2-07-12 09:31    来源:

近年来,合浦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4月19日视察广西首站来到北海合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抓住作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广西特色文艺之乡民族文化和旅游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推进旅游文化发展,让各民族群众在参与体验中了解中华民族历史和领悟中华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

完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造有利条件

建成海丝首港·合浦始发港、合浦月饼小镇、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址公园等一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海丝首港·合浦始发港总投资39亿元,于202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弘扬海丝文化,传承合浦传统文化,集百年老店、本地特色美食、非遗工艺、文创艺术、休闲娱乐等于一体。合浦月饼小镇位于合浦工业园区,2017年5月动工兴建,总投资85亿元,计划2022年全面建成,是全国唯一以月饼文化为引爆点、体验式烘焙为主导产业、特色小镇为模式打造的特色产业园区,荣获“第三批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景区”等荣誉称号。海上丝路文化遗址公园以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为主要核心,包含四方岭、文昌塔等区域,于2021年建成并向各民族群众开放,是广西首个集海丝文化、汉文化展示、保护及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大型遗址公园景区。景区以保护和展示合浦汉墓出土文物为主,结合城市休闲、文化保护等功能,突出汉代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悠久历史,各族群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合浦悠久历史与海丝文化魅力,感受合浦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参与中国与东西方国家贸易往来的璀璨海运贸易历史。

海丝首港·合浦始发港

挖掘保护传承民族文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文化支撑

2021年,合浦汉墓群入选国家“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海丝文化遗址公园入选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合浦汉墓群与汉城遗址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建成大浪古城遗址环境整治项目、草鞋村遗址保护展示项目、汉墓群核心保护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一批文旅项目。

2018年以来,总投资50多万元,创作出版《合浦同心人物志》《古郡印迹》,同心文化长卷《合浦珠还》等一批反映民族团结的出版物;制作《我们都是同心筑梦人》《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一批讲述各民族手足相亲、同心筑梦的宣传片、纪录片和系列微视频;打造《和之合浦》等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现中华文化魅力的特色音乐、绘画文艺精品。

2021年,合浦角雕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实现非遗“国字号”零突破。合浦金蝠角雕厂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5人入选广西第七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建成《老杨公》《公馆木鱼》《山口木偶戏》等5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合浦角雕《花好月圆》

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注入中华民族文化元素

围绕树立和突出中华民族形象,利用合浦县现有优势设计和生产“海上丝路”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如南珠饰品、角雕工艺品、汉墓出土文物仿制品(铜凤灯)等。研发一批满足现代生活个性化、定制化、多样化需求的民族文创产品。

充分发掘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开发了一系列特色旅游景区、特色旅游村镇、特色文化基地。建设以海丝首港·合浦始发港、合浦月饼小镇、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址公园等为重点的“海丝文化”、“月饼文化”传承地;推动非遗保护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建设海上丝路工艺美术博览园,广西乌木文化园等一批特色浓郁的民族传统技艺创意生产、保护与传习基地,推出民族特色及生态旅游线路等,让各族群众在旅游体验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合浦月饼小镇

突出文化宣传和形象定位,深化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充分发挥旅游文化在宣传上的作用,突出“汉郡合浦、海丝明珠”形象定位,以南珠文化、雕刻艺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等文化凝聚人心、不断增强文化凝聚力。

打造特色景观、提升文旅印象,赋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内涵,增强吸引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通过景区展览陈列、文化旅游活动、文艺创作演出等形式,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形象和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旅游从业人员民族理论政策培训、规范从业人员服务用语,提高民族理论政策水平,引导各族群众相互欣赏、相互理解,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增强全县各民族内生发展动力,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2022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40.9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49.6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