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做好“统战+非遗”文章 焕发活态传承“生命力”

时间:2022-06-16 09:04    来源:百色统战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目前,百色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5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39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20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718人,总数位列广西第一。百色市探索做好“统战+非遗”文章,支持引导这一群体践行社会责任,使其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代表者、佼佼者,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政治引领

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聚起来”

出台《百色市“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管理办法》。明确提出:提供必要的传承场所;提供必要的经费资助其开展授徒、传艺、交流等活动;组织、支持其参加学习、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保护经费3亿余元。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16次,坚定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3名代表性传承人当选百色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推荐5名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担任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45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纳入市级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范围,定期听取意见建议,并及时将意见建议报送百色市委、市政府,有力推动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发展壮大。


搭建载体平台

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联起来”

出台《百色市“非遗”保护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成为全区第一个谋划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统战工作的地级市。不断加强与科研机构联合培养代表性传承人,如与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建立壮族嘹歌协会,成立嘹歌艺术团;与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中央民族大学合作,创建壮剧艺术学校,建设马骨胡艺术中心,全面推进马骨胡艺术传承保护和传承人培养等。此外,还为全市50多名自治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拍摄短视频,在多家新媒体平台投放,组织“右江麽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赴北京展销,推荐黑衣壮民歌《星星伴月亮》入选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共同举办的“各族儿女心向党”大型演唱会,在全社会营造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良好氛围。

大力培育扶持

助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走出去”

出台《国家级“非遗”名录十年保护计划》,强调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出去”。比如,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壮族嘹歌,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除多次组织参加全国“青歌赛”及民歌艺术节外,在坚持壮民族音乐的文化内涵前提下,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跑出广西、走向世界,有效实现了文化凝聚、润泽侨心。特别是以莫掩策、蒙安鸿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组建的哈嘹乐团,一直活跃在新马泰以及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代表性曲目《月亮》《山中画眉》等,激起海外华人华侨强烈的文化认同感,已成为维系乡情的文化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