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县开展“童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校园宣讲活动

时间:2022-07-01 09:40    来源:凌云统一战线

6月28日,县委统战部、团县委、妇儿工委办、教育局在凌云县民族小学共同举办“童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校园宣讲活动。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出席活动并讲话。

黄凤萍强调,学校是民族团结创建的重要阵地,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提高民族教育工作水平,把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意识形态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融进中小学课堂。举行“国旗下演讲团结”比赛,评选“普通话标兵”,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立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给学校师生捐赠书籍。书籍涉及民族团结、文学艺术、基础学科等方面。动员全校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影响每位家长,带动全部家庭,辐射整个社会,使党的民族政策家喻户晓。


宣讲现场,通过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结合实际,介绍凌云概况,凌云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事迹及近年来围绕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所做的工作及成效为学生普及中国的少数民族知识,让学生了解各民族的习俗以及历史,懂得各民族之间应互相尊重,平等相等,和睦相处。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宣讲员与学生以抢答的方式进行民族团结知识问答有奖互动。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受到全校师生拍手叫好。并发放《民族团结知识应知应会》手册及知识抢答奖品共2780份。  

通过此次活动,教育引导各民族青少年树立正确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宣贯“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 思想的重要性。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青少年的血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