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县:扎实推进“三项计划”扩大触角延伸

时间:2022-07-29 09:44    来源:

凌云县扎实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即“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促进各民族融合发展,推动各族群众成为建设凌云的亲历者、推动者、受益者。

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

把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为凌云县教育局的重要工作任务,在县域内中小学及幼儿园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教育基地建设等工作,目前凌云县民族初级中学、朝里瑶族乡民族等已获评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在红色教育中讲好统一战线故事,用好凌云县中山纪念堂、红八军彩村突围战纪念碑等凌云统战文化资源,创新开辟“第二课堂”,并举行“国旗下演讲团结”比赛等;推动凌云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用“滴灌式”教学把统战意识、统战思维、统战素养根植于广大师生心中,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青少年的血脉里。

优化各族群众互嵌式居住生活环境,推动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

凌云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多举措实现各民族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完善服务配套设施,为搬迁各族群众创造宜居环境;探索建设服务管理机制,优化搬迁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建立和完善各民族人口信息系统和服务管理平台;通过社区服务窗口为各民族群众及时办理人口登记、就业就学、政策咨询等服务,提升搬迁群众的社区服务管理水平;丰富文化生活,在安置区建设同心文化广场、文体活动室等公共基础设施。此外,凌云县在各项工作中嵌入各民族文化元素,推进互嵌式发展。在110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直办、代办、帮办服务项目,开设党群“连心桥”全时全域线上服务;充分发挥“双书记”周例会、社区周议事会平台作用,疏通“群众—网格员—议事平台—党群服务中心”双向循环“传送带”,让民族团结政策宣讲、群众矛盾化解有渠道。此外,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主题,积极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讲等,联系服务各族群众,使党组织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彰显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开展民族传统节庆和“着民族服装、说民族语言、唱民族歌曲、跳民族舞蹈”主题活动等,在县域范围内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社区环境。

深入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

凌云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彩架村红八军战斗遗址建设红八军战斗纪念馆,开发对党忠诚精品课现场教学点;以“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建设为主要抓手,在县域内开发民宿、农家乐、采摘体验园、民俗文化体验等农文旅业态;建成平怀村、彩架村2个3A级旅游景区,与浩坤湖、泗城州府、茶山金字塔3个4A级景区串连成线,共同发展;开展特色旅游带村、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带村、建立旅游帮扶多模式带村,设置民族文化宣传长廊带文化融合。此外,在各旅游产品和精品路线有关工作中,嵌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景区各族群众和游客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