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委统战部多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时间:2022-12-08 16:03    来源:百色统战

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大力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制定印发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聚焦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发展,多举措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与弘扬企业家精神担当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各商会、各民营企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举行“清廉民企·热血百商·为爱接力”百色民营经济领域庆“七·一”无偿献血活动、“春风送暖学雷锋·我为红城添抹绿”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提升商会、企业的影响力。

组织民营企业家到首个广西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搭建平台为企业纾困解难。落实自治区关于支持百色市复工复产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制定出台10条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深入开展解决民营经济突出问题系列行动,走访639家企业,累计协调解决450多件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引进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壮控股投资有限公司等投资百色,推动“三企入百”取得实效。面向全市招商引资企业开展“三企入桂贷”和“百色复工贷”政策宣传活动,“桂惠贷-百色复工贷”入库企业1108家,金融机构累计在我市投放“桂惠贷”74.49亿元。2021年以来,“百色复工贷”入库企业累计获得117.67亿元“桂惠贷”支持,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大力的支持。

税务部门开展惠企政策现场咨询活动

大力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全市838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共建820个村,参与乡村振兴项目232个,涉及山茶油、芒果、柑橘、甘蔗、高山蔬菜、种桑养蚕、光伏发电等产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企业和商会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公益捐赠现金约643.20万元,捐物折合金额1867.54万元。

广西“万企兴万村”行动暨村企结对共建活动现场会在田东县召开

圆满完成市县两级工商联换届。4月15日,市县工商联(商会)组织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市工商联(商会)选举产生1名主席(会长)、3名专职副主席(副会长)、18名企业家副主席、13名企业家副会长、60名常委、150名执委,顺利实现组织意图。市县工商联执委总人数从上一届的549人增至749人,增幅近40%。工商联班子从年龄、文化结构等得到进一步优化。

据统计,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在业市场主体总共26.14万户,新增市场主体31454户,新增注册资本453.57亿元。其中,个体工商户21.04万户,民营企业4.62万家,民企容纳从业人员22.8万人,占全市企业就业人数的93%;民营经济税收46.04亿元,占税收总量的67.6%。全市在库规上民营企业1485家,占全市总规上企业的87.25%;规上民营工业企业420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87.3%,为稳住全市经济基本盘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