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阳:拜谒民族英雄瓦氏夫人 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时间:2023-04-06 09:03    来源:“壮乡田阳”微信公众号

4月2日,2023年百色市瓦氏夫人拜谒活动暨文化学术研讨座谈会在田阳区举行。自治区民宗委二级巡视员余飞,广西博物馆原馆长、研究员蒋廷瑜 ,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彭书琳,广西壮学会会长、研究员覃彩銮等众多专家学者和田阳区委书记黄国哲、岑氏后人及群众代表等160人,来到田阳区瓦氏夫人文化公园,拜谒民族英雄瓦氏夫人,召开座谈会研讨瓦氏夫人文化。

当天上午8点半,拜谒仪式正式开始,自治区民宗委二级巡视员余飞、田阳区委书记黄国哲向瓦氏夫人敬献花篮并整理缎带。全体人员有序走上台阶,向瓦氏夫人墓敬献鲜花,共同缅怀民族英雄瓦氏夫人。随后,全体人员参观瓦氏夫人抗倭历史陈列馆,聆听瓦氏夫人的生平事迹介绍。

在瓦氏夫人文化学术研讨座谈会上,余飞指出,瓦氏夫人作为中国历史上广西第一位民族女英雄、女将军,为保卫国家安全、促进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壮族历史上永远的骄傲,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余飞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弘扬瓦氏文化的浓厚氛围,讲好“瓦氏夫人抗倭”故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要加强瓦氏夫人爱国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理论政策融合起来,从更高的层面和角度来研究瓦氏夫人的爱国主义精神。要认真学习其他地方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打造好瓦氏夫人抗倭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基地,宣传田阳丰富的历史文化。

座谈会上,有关专家学者还就瓦氏夫人墓的发现、保护及其文化挖掘、传承等进行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