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市:探索推进边疆跨境统战工作效能

时间:2023-06-13 11:28    来源:靖西市委统战部

靖西市立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跨境往来交流实际,以建立“巡回法庭工作室”、成立“边境携融妇女之家”、建立“边境村际圆桌会议”三个举措,共创和谐稳定边疆,推动统战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靶向矛盾纠纷,建立“巡回法庭工作室”彰显“好帮手”。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边境贸易、边境治安、边民习俗等实际情况,为7个边境乡镇近2000多名嫁入中国的越南籍妇女挂牌设立“边境女子巡回法庭工作室”,组建熟悉跨境民族语言的女法官队伍,联合边境派出所,开展涉边司法工作。通过以边境女子巡回法庭为中心,成立一张以“乡+屯+户”为行政区域划分的联动融合网络、组建一支由“法官+乡干+村干+队干”的联动调解团队、采取定时跟踪回访案件后续进展的方式,审理涉边离婚、抚养、赡养、继承等家事纠纷案件工作,近年来共协调处理各种纠纷案件10起。

深化暖心服务,成立“边境携融妇女之家”建好“连心桥”。为有效解决落户在中国的外籍配偶自身及其子女的融入问题,靖西市联合爱心企业在抵边护龙村实施边境特殊家庭的“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成立了“边境携融妇女之家”,“边境携融妇女之家”定期或不定期对嫁入中国的越南籍妇女及其子女提供包括开展法律援助、日常用语、中国文化认识、家庭教育等内容的“融入服务”,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

释放资源效能,建立“边境村际圆桌会议”搭建“新平台”。拓展“边境村际圆桌会议”议事内容,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平台作用,把为嫁入中国的越南籍妇女提供职业培训、招聘、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服务和资源整合纳入日常议事日程,通过主动外接企业用工,积极内联嫁入中国的越南籍妇女务工增收,实现村际协作、资源共享、互帮共进,截至目前,“边境村际圆桌会议”已联系68家企业,为2000名嫁入中国的越南籍妇女提供就近务工,切实为她们在中国的生活和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