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多措并举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18-07-03 00:00    来源:港口区委统战部

近年来,防城港市港口区高度重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一手抓“选贤纳才”,一手抓后备资源,有针对性地对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征地拆迁、推进项目等基层一线、表现优秀的150多名党外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培养。

认识到位,形成重视党外干部工作的坚强合力。区委把培养选拨党外干部工作作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做到“三个纳入”:一是把党外干部工作纳入常委会议事内容,把党外干部选拔纳入区委任用干部统筹考虑,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二是把党外干部工作政策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三是坚持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作为城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进行量化考核。近年来,区委常委会先后13次研究党外干部工作和党外干部的任用;区委中心组每年带头学习党外干部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做好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了做好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合力。

部门协同,夯实储备党外干部资源人才后备库。积极完善党外干部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了组织部、统战部两部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党外干部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相互通报党外干部队伍动态,研究党外干部选拔、培养、使用等重大事项。多渠道选贤纳才,确保充足的后备资源。从乡镇(街道)、区直单位抓起,不断拓宽选人领域和行业界限,采取公开选拔和单位推荐、组织和统战部门考察等方式,按照“素质高、数量足、专业全”的原则和一定的比例建立了各层次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并对纳入人才库的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党外后备干部队伍有充足的数量、较高的质量和合理的结构,保持了旺盛的生机与活力。目前,全区已储备年轻党外科级后备干部58名,平均年龄33岁。

强化培养,搭建促进党外干部成长的发展平台。坚持阶段性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参观考察相结合、专题调研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使党外干部得到多方面的锻炼。一是办班培训。近年来,先后举办6期年轻党外干部培训班,培训年轻党外干部250多人次,并选送20多名年轻党外干部参加自治区及市级以上培训学习。二是结对培养。制定了《港口区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实施办法》,重点跟踪培养,提高了培养的针对性。三是加强锻炼。把挖掘、培养、举荐年轻党外干部工作与推进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选派党外干部到扶贫攻坚、征地搬迁一线培养锻炼,其中50名年轻党外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副处4名,科级46名。四是开展活动。组织和引导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近年来,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累计提交建议、提案100余件,撰写重点调研课题30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统一战线成员参与脱贫攻坚累计捐资捐物6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子200多人。

应配尽配,健全良性使用党外干部的机制。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党外干部的配备,使一批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党外干部脱颖而出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近年,全区共有党外县处级以上干部4人,党外科级干部45人,分别占同级别干部总数的16%、12%;担任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的党外干部分别有27名、6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