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率先在全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村级合作经济组织”

时间:2022-01-05 08:12    来源:防城港市民宗委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坚持创建目标不变、创建要求不降、创建力度不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体目标,以村级合作经济组织为创建平台,实施“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全方位、多层次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形成了经济转型发展、社会长治久安、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突出创新引领,不断扩大创建工作覆盖面。防城港市坚决落实领导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跟时代步伐,突出主线主题,有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在创建工作进乡镇(街道)、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警)营、进宗教活动场所、进社区(村)、进景区基础上,以各乡镇基层供销社为平台,利用供销社的人才、网络、信息等综合服务能力,在全市各乡镇创办村级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全市各族群众提高综合服务,增强供销社带动力和社会影响力。

突出教育引导,不断凝聚思想共识。深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组建及发展,引导合作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融入合作社建设工作中。利用合作社宣传栏、网站、微信群、QQ群及“三会一课”等载体,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社员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材料、挂宣传标语、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以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事例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学习领会,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融合发展行动”结合起来,用榜样的小事、真事、感人事,教育引导合作社社员主动学习、自我教育、见贤思齐,营造学习身边先进榜样、践行初心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

突出质效并重,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基础。防城港市紧紧围绕构建少数民族聚居区新型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总体目标,以乡镇综合服务站和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为抓手,努力为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提供综合服务,创建为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乡镇综合服务站及村级综合服务社集综合超市、五金交电、废旧回收、饲料、农技咨询服务、网上购物、文化娱乐等服务于一体,服务功能齐全。上思县叫安供销社那荡村综合服务社建筑总面积500平方米,是上思县规模最大的村级服务社,超市经营商品品种达1000多种,服务少数民族人口近3万人,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个。截止2021年10月,全市共建设县级综合服务中心1个、乡镇综合服务站23个、村级综合服务社230个。上思县供销社建设上思香糯生产基地,在5个少数民族乡镇领办香糯专业合作社,发动各族群众种植香糯5万亩以上,成为推动上思县经济发展新引擎。截至2021年10月,全系统在少数民族聚居村共建成村级供销社1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5个,入社农户2185户,带动农户5225户,帮助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特色产业30多个,供销合作社与各族群众的利益联结初步建立。调动各行各业、各族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积极性,高标准、全方位、深层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长效化、常态化机制不断完善,提质扩面工作有效开展。

突出以人为本,不断释放民族团结进步红利。防城港市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抓好民族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一是在供销社商场、超市设立民族特色农产品专区。目前,叫安、那琴、那垌、企沙等乡镇供销社商场、超市均设有民族特色农产品专区,专销香糯、木耳、香菇、蜂蜜等少数民族特色产品,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二是建立电子商务平台,打通民族特色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市供销社下属海源电子商务公司、上思县供销社下属众淘电子商务公司与淘宝网、供销e家等平台合作,销售我市民族特色产品30多种,2021年1-10月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三是组织民族特色农产品参展。2020、2021年,市供销合作社连续两年牵头组织全市民族贸易企业和民族特色农产品参加粤桂协作消费对接活动暨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其中来自少数民族聚居区参展企业共8家,参展产品共80多种,签约金额达45000万元,现场成交金额500多万元,意向成交额2800多万元。通过“农交会”,充分推介、展示民族特色优质农产品,打通防城港市民族特色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销售渠道,为促进全市各族群众增收致富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防城港市将依托“村级合作经济组织”更加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真抓实干,多措并举,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组合拳”,助力全市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加快建好边疆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市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