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三举措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

时间:2021-12-16 11:01    来源:防城港市民宗委

防城港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地区,目前有42个民族居住生活,东兴市和防城区与越南陆地相连。多年来,防城港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新”要求和“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扎实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成绩显著。

以民族传统节日活动带动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传承。东兴市结合京族文化特色,借助“京族哈节”和“京族独弦琴艺术”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京族文化保护和传承中心、京族哈亭、京族“哈节”等,举办踩高跷、跳竹杠、顶竹竿等体育活动,积极传承弘扬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充分展示了京族文化魅力。赛龙舟也是防城港市端午节的传统项目,在防城可谓年年端午赛龙舟,逢年过节舞龙、舞狮等项目更是必不可少。板鞋、高脚马、抛绣球、打陀螺等项目在上思县每年的“壮族三月三”活动都会举办。这种以民族节庆带动民族体育项目的开展,沿袭了民族体育的起源,具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效果很好。

通过比赛活动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水平的提高。一是举办民族体育运动会或单项比赛。东兴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专门增设了板鞋、踩高跷等民族体育项目。通过这些赛事,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本市得到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提高了全市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竞技水平,也提高了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知名度。二是参加全国、全区民族体育运动会。建市以来,防城港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得到了长足发展,民族体育运动队参加区内外各种赛事成绩斐然,优势项目也进一步突显。三是与全国各地开展民族体育交流比赛。防城港市积极组织开展对外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交流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体育竞技与文化交流,促进了全市民族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多年来,防城港市的赛龙舟、打陀螺、板鞋竞速、舞龙舞狮等运动项目都到过海南、河北、广东等全国和区内各地参加单项或多项邀请赛,通过与兄弟民族之间的交流,切磋技艺,互相提高民族体育竞技水平,增进民族间的了解和融合。

开展民族体育进校园活动,在各类学校中推广和普及民族体育运动。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在校运会、系级联赛、中小学生运动会等都把踩高跷、三人板鞋、打陀螺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民族体育项目安排到比赛和表演当中去。引导各级各类校园运动会搭建起一个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平台,使各族学生通过竞赛活动锻炼体魄、交流情感、陶冶情操、增进民族情感,增进了他们对民族体育文化的熏陶和了解,推进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推广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