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市率先在全区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网络”

时间:2022-01-06 17:23    来源:防城港市民宗委

自2018年成立以来,东兴市立足“五个融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新闻传播全过程,彰显主线,汇聚力量,用笔、摄像机、报刊、荧屏展示各民族团结友爱的美好画卷,创新推动新时代防城港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奏响了“互联网+民族团结”新乐章。

“融”队伍汇聚力量,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强音。东兴市融媒体中心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自身能力,拓宽平台窗口,拓展宣传渠道,成为全市新闻媒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的主力军。融媒体中心现有汉、壮、瑶、京等各族干部职工49人。从领导干部到采编人员,都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积极开展工作。三年间,共开办电视频道1个,开发建设广西东兴微信公众号、东兴之窗新闻网站、国门东兴客户端、国门东兴抖音号和微视号、东兴融媒视频号、广西云东兴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矩阵,不断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大力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国门东兴特色的新型主流媒体,不断提升了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东兴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东兴市融媒体中心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最强音传播到四面八方,与党和人民同心,与各民族同行,巩固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受众覆盖17.6万群众,抖音用户3.8万人,“将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好声音、好经验传入千家万户,以最强“麦克风”奏响最美和声。今年疫情期间东兴市融媒体中心采写的《寒潮来袭  抗疫一线工作者在寒风中坚守 温暖了整个东兴》点赞量突破3.2万。

“融”平台畅通渠道,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东兴市融媒体中心作为新闻舆论阵地,以党媒使命、百姓情怀为要求,优化载体,打通“报、网、端、微、屏”一体化平台,统筹整合电视台、“广西东兴”微信公众号、东兴融媒视频号、抖音等6个自主平台,并将30多个全市各乡镇、各科局的矩阵平台吸纳到融媒体矩阵中,畅通发布渠道,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让声音传得更广。融媒体中心打造融媒新业态,以“广西云东兴客户端”APP为依托,开发了“新闻+服务+政务+电商”服务功能,开设“融媒体+产业+信息+应用”等一系列延伸服务,各族群众通过掌上APP可以了解政策、生活资讯和反映诉求。融媒体中心侧重加强舆情监测和管控,关注网络舆情动态,组织召开分析研判会,对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的舆情及时分析研判,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主动有效引导管控,严格新闻报道纪律。据统计,2020年以来通过各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关于民族团结的新闻报道累计148条次。

“融”内容创新作品,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的思想共识。东兴市融媒体中心致力于挖掘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好故事,宣传和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开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邀请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讲述先进事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东兴京族博物馆馆长苏海珍以朴实无华的话语讲述积极传承和弘扬京族文化的初心使命。二是借助“融媒体+中华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社会主义教育,通过互联网传到千家万户,让各族群众认识中华文化与各民族文化是主干与枝叶的关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京族哈节、农民丰收节等大型文体活动的策划中,增进各族群众中华文化认同。

“融”民声情感共鸣,讲述各族群众共同奋斗的美好生活。东兴市融媒体中心丰富宣传内容,讲述感人故事,自觉维护和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东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走村入户,记录、见证、传播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奔小康的感人事迹,展示东兴市各族群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携手脱贫攻坚的动人画卷。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下,东兴市各族群众走上了幸福路,实现了人脱贫、村摘帽,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生活。融媒体中心聚焦全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用镜头见证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生动实践。从一个个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地,到一项项惠民举措的有效实施;从村(社区)环境卫生的全面整治,到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的扎实改善;从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到“庆祝建党百年送文化送法律送温暖‘三下乡’进乡村进企业”等解决各族群众生活难题活动,一件件实事传递着党的关怀和温暖,展现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疫情期间,东兴市融媒体中心创作的《患难与共  同舟共济 向支援东兴的各兄弟城市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在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各大平台刊发,并传播到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展示了中国形象、中国声音、中国故事、中国精神。

“融”资源服务人民,助力各族群众小康梦圆。一是群众在哪里,媒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服务就到达哪里。在2020年东兴市京族哈节期间,融媒体中心采用直播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对各项庆典和文艺演出全程直播,展现东兴市民族团结的盛况,在线收视人数达到180万人次,旅游人数突破了1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5亿元。创新“融媒体+电商”的扶贫新业态,举办“书记县长当导游——东兴市市长李健化身“金牌导游”带你畅游东兴”等10多场电商直播带货活动,扩大了东兴市农特产品的品牌知名度。二是以“学史力行开新局 民族团结促振兴”为主题,走进各乡镇与合作社、乡土人才合作开展电商直播,推介东兴市“红姑娘红薯”、“风吹饼”“京族哈节”等农特产品、美食美景和风土人情。“我参与了融媒体中心的直播带货,记者又教会我做短视频,现在全国人民都知道咱东兴红姑娘红薯,订单一个接一个地来。短短10天时间,销售额突破58万元,还在不断上涨呢!”东兴市民益红姑娘(红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辉进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