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积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推进民族特色街区道路命名工作

时间:2022-04-26 09:10    来源:防城港市民宗委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名称的宣传引领作用,防城港市所创建的民族特色街区道路命名以“弘扬民族团结进步和地方民族文化”为原则,在广泛听取各有关部门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市人民政府下发了《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民族特色街区道路命名的通告》,决定对位于园博园南区的民族特色街区 3 条道路进行命名:玉桂大道(东西走向,东起北部湾大道,西至防城江,长约 3000 米,宽约 40 米。玉桂大道与原有的金花茶大道南北走向的交叉汇合,正好衬托“防城金花茶”“防城肉桂”等两项国家地理标志的成功注册,达到交相辉映、异曲同工之妙的作用)、京琴路(南北走向,南起玉桂大道,北至江山大道,长约 400 米,宽约 20 米。“京琴”是防城港市京族乐器独弦琴,是民族认同的重要纽带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2011年,京族独弦琴艺术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瑶绣路(南北走向,南起玉桂大道,北至江山大道,长约 400 米,宽约 20 米。“瑶绣”指防城港市瑶族刺绣,主要流传在我市大板瑶,又称“高头瑶”群众中,是大板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内容和载体。2008年,大板瑶服饰被列入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下一步,防城港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以此次民族街区道路命名为契机,以“民族特色街区道路”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阵地,通过悬挂民族标识、民族政策宣传牌和道旗以及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展示各民工委委员单位创建成果等举措,切实提高全社会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知晓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全市各族群众共同携手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浓厚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