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侨界同心抗疫共建“多彩网格”

时间:2022-05-10 09:05    来源:港口区统战工作

      港口区企沙镇华侨村有将近2000人,村民大都以渔为生。港口区开展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凝聚侨界多彩力量,共建华侨村“无疫网格”。

       冲在一线的“网格蓝”。华侨村由区侨联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组成的19名疫情防控网格长网格员身着蓝色马甲,肩挎工作包,手拿日记本,胸挂工作证,每日进村入户、登船爬楼,逐户逐船逐人登记核查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记录每日新增返港人员动态,服务老弱病残特殊人群,协助渔船办理出海报备手续,做好抵海村两日一测核酸采样,为夯实华侨村疫情防控线基础贡献“蓝”力量。 沿海线上的“莹光绿”。企沙海事码头巡控点是开展“铜墙铁壁”行动,抵御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卡点,除肩负沿海线1.8公里每小时巡逻一次的任务外,还负责企沙镇400多艘渔船出海审批核实重任,名副其实的“任重道远”。区侨联干部和华侨村两委干部全员参与海事码头巡控点24小时值守,为铸牢沿海线的“铜墙铁墙”默默奉献。夜幕降临后沿海线闪烁的“莹光绿”,是侨胞心怀“国之大者”的光芒。大学生的“志愿红”。华侨村的返乡大学生,他们套上“疫情防控”红袖章或者志愿者红马夹,哪里需要哪里去。他们在核酸检测点上维护队伍秩序,在“敲门行动”中化身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员,在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是手机APP小程序录入小能手,解决华侨村部分村民不会写字带来信息采集困难的问题,随处可见的那抹红,展现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担当。 战斗堡垒的“党旗红”。区侨联党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单位全体党员下沉华侨村,成立临时党支部,切实把网格内的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参与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织牢织密织严基层网格。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成立联保组、举办联保组长职责培训,建立网格微信联系群,发放“网格员专属名片”,张贴“网格化服务管理公示牌”,解决网格内侨胞所急所需问题等举措,同心抗疫凝聚力明显增强,服务管理趋于规范化,切实提升“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