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同心讲坛”在市委党校成功举办

时间:2022-06-14 08:31    来源:防城港统一战线

为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进一步推进我市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7日下午,第一期“同心讲坛”在市委党校开讲。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严一帆、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院)长吕镜贤、副校(院)长李华发、防城港市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此次活动。

 本次讲坛分为“同话”“同建”“同跳”“同筑”“同唱”五部分。李华发副校长作《防城港市民族渊源》专题授课,系统生动地论述了全市壮、汉、瑶、京等世居民族的历史变迁和人文风俗。本次活动涵盖民族团结一家亲、边疆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市、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活动现场,民干班全体师生身着民族服饰,通过共同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视频、抛绣球和共跳竹杠舞的互动模式,让全体民干班学员心中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学员代表讲述本民族、本地区的一些风俗习惯、传统文化、美食、致富奋斗的故事。最后一起合唱《爱我中华》,深深表达了各民族之间“三个离不开”、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重要关系,营造了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热爱祖国的浓厚活动氛围。

 严一帆对党校聚焦阵地建设、促进民族团结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指出防城港市作为边境民族地区,历年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继续努力在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推各民族共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共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推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共防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等七个方面共同发力,确保2022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防城港市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