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实施“雁归工程”吸引在外企业家回乡创业

时间:2018-06-26 00:00    来源:桂平市委统战部

今年5月以来,桂平市大力组织实施桂平籍企业家回乡创业“雁归工程”,为在外人才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加强对接,使桂平成为返乡创业的沃土,成功吸引了30名在广东的桂平籍企业家回家乡投资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搭建平台。在桂平西山挂牌成立首个“雁归工程”工作联系处——广东省广西桂平商会“雁归工程”工作联络处暨拓展型党支部,正式启动实施桂平籍企业家回乡创业“雁归工程”。专门建立“雁归人员”创业就业数据库,加强对“雁归人员”的就业状况、就业需求和创业意愿的跟踪了解,并收集整理具有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积极建立网络信息咨询与创业交流合作平台。支持“雁归人员”成立各种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力促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优化服务。积极筹建“雁归工程”创业孵化园,成立了由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业技术人员、律师等构成的创业专家指导团队,建立和完善抵押、质押、联保和信用贷款等融资服务机制,采取“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小贷扶持+创业补贴+创业奖励”的服务模式,为“雁归人员”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创业指导和服务,让他们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加强对接。自实施“雁归工程”以来,市委统战部牵头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大力协助企业做好项目落户相关对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吸引了广东省桂平商会会长陈麦艺、珠海桂平商会执行会长昌达开、企业家黄学军等30名在广东创业的桂平籍企业家回家乡创办企业,参与公共交通、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的投资。其中总投资1.5亿元建设万亩稻田综合种养休闲观光示范区已经初具规模;拟投资2.3亿元的江北汽车站、高铁汽车站等项目已完成部分征地工作。随着“雁归工程”的深入推进,回乡创业的优秀企业家们,已经成为带领群众齐力奔小康的领头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桂平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