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多措并举推动“千企扶千村”工作出实效

时间:2018-08-23 00:00    来源:港南区委统战部

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南区委统战部围绕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紧贴精准扶贫工作中心,充分发挥联系商会和民营企业的优势,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多措并举推进“千企扶千村”工作,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协调各方,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区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委统战部关于“千企扶千村”的工作部署,多次召开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战部部务会议,制订工作方案,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部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工商联、扶贫办、民政局、农业局、水产畜牧兽医局、林业局等部门及各镇(街道)党(工)委进行统筹协调,就如何发动企业、促进帮扶,为企业参与扶贫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保障等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制订具体措施和办法,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工作。

宣传动员,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是通过召开会议宣讲发动。今年,城区先后召开非公经济人士参与脱贫攻坚专题座谈会、民营企业“扶贫”大讲堂、“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大会、工商联执委会等会议,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鼓励引导他们参与“千企扶千村”活动;召开港南区“千企扶千村”企业扶贫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二是深入走访,加强引导。部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深入走访镇(街道)商会和民营企业,与非公经济人士交友谈心,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政策,共商企业发展思路和对贫困村的帮扶规划。三是组织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参加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举办的广西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报告会、统一战线新时代讲习所学习,激励他们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的行列中。

多措并举,推动企业扶贫出实效。一年来,港南区共有29家民营企业与20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参与脱贫攻坚的镇(街道)商会、行业协会12个,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约400多人。他们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协调推动、服务保障下,通过产业带动、技术扶持、帮助就业、助学助贫等多种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该区全年组织企业到各镇村举办扶贫大讲堂,培训群众8千多人次。全区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0888万元,累计放贷2382户,每户贫困户每年获得分红2000元以上。通过推动种植大户、合作社与百果王食品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在东津、湛江、新塘三个镇的贫困村种植百香果2000多亩,带动9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港南区德诚和茶叶专业合作社在木格镇良坡村发展富硒茶叶1100亩,吸纳本村20多个贫困劳力就业,人均月工资收入2000元左右。全区非公企业累计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超过3000人。通过组织开展“光彩事业”系列助贫帮扶活动,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阶层人士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160万元,惠及20个贫困村8287户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