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搭建“一站一湾一盟一平台”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6-05 00:00    来源:覃塘区委统战部

2018年以来,覃塘区通过搭建“一站一湾一盟一平台”,在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经初步统计,全区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3%、财政收入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8.4%,四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贵港市首位、排自治区县(市、区)前五位。

“一站一湾一盟一平台”是什么?

“一站”即在石卡园区等三大产业园区组建党建工作站,负责指导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同时设立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帮办分中心,做好服务企业项目落地等工作。

“一湾”即在三个园区设立“人才港湾”服务站,发布企业招聘就业等信息,为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业务代办等服务。

“一盟”即结合覃塘区“1+3”重点产业组建了汽车、化工、水泥建材、板材四个行业党建联盟,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主题活动,研究解决行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一平台”即搭建“企业需求书记现场办”工作平台,通过区委书记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非公企业在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具体是怎么运转的?

建立运行工作机制。由园区党建工作站牵头,组织帮办分中心、人才港湾做好服务工作,指导行业党建联盟每季度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党建联盟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和事项,通过开展“企业需求书记现场办”活动来解决。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区两新党工委牵头,召集党建工作站、人才港湾、党建联盟牵头单位、帮办分中心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建立结对联系制度。安排处级领导每两个月到联系的非公企业走访调研不少于1次,帮办分中心每周至少到企业项目走访一次,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向非公企业派驻两新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抓好党建工作。

发挥了什么作用?

激发园区非公党建新活力。发挥园区党建工作站引领作用,2018年新组建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12个,走访企业近90家,为企业办理服务事项57件,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活动30多场次。在三大园区组建重大项目临时党委和党员突击队,仅用半个月时间完成平铝项目近500亩征地拆迁,再次刷新了征地拆迁的“贵港速度”。

为园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2018年园区“人才港湾”开展人才招聘活动5场,为园区企业招聘员工1000多人。组织石卡园区三家企业申报博士工作站,协助比亚特电气等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国宏智鸿公司工程师杨庆国荣获“C3企业知识产权实用人才”称号。

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2018年以来,在园区党建工作站的指导下,四个行业党建联盟开展“破解融资难”等主题活动5次,为企业解决资金、水电、土地招拍挂等问题40多个。开展“企业需求书记现场办”活动3期,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9个,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促进了工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三大园区实现新落户企业31家,完成建成投产项目2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