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5-14 11:05    来源:贵港统一战线

  5月13日下午,贵港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推进会在城区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会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韦彦主持会议并通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市领导林武、周仕志、黄汉洋出席会议。

  朱会东指出,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自2021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协同推进,创建工作起步稳、势头好、成效足。

  朱会东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创建各项工作。要全面准确完整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测评指标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抓住创建实质、找准创建切口,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融入政治、经济、文化各项工作中统筹推进。要推动创建工作思路开阔起来,按照我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充分挖掘特色优势,结合“荷城大舞台周周演、石榴籽大讲堂月月讲、‘和为贵’文化节年年和”等群众性文化品牌,大力实施“红石榴培根铸魂工程”,着力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7+N”各类示范点。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推动创建工作机制有效运转起来,督导评估严格起来,落实好基本要素保障,确保各项创建措施落地落实。要加强宣传教育,善于总结提炼,推动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凝心聚力共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加快建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贵港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韦彦通报了全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创建工作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各县(市、区)、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民政局就本地区本部门开展创建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发言。市委办、市人大机关、市政府办、市政协机关有关领导,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委统战部部长、民宗局局长及部分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