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三招”发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时间:2022-06-13 10:1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梭子、煤油灯、瓦缸等“老物件”一一陈列,港南八音等特色乐器集中展示,一幅幅照片展现农村发生的巨大变革……近日,港南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馆开馆。该展馆围绕“四个与共”布局,通过实物、文字、影像资料等展示了港南区各族群众永葆休戚与共的“鱼水情”、奏响荣辱与共的“团结曲”、汇聚生死与共的“精气神”和谱写命运与共的“新华章”。

去年以来,港南区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目标,扎实开展“7+N”创建活动,广泛团结各族干部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港南区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示范单位3个、模范集体1个、模范个人1名;市级示范单位23个、示范教育基地2个。该区命名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49个,打造主题街道、公园、展馆等示范点3个,建设同心文化载体项目9个。


强化宣传教育

“我们始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进机关、企业、乡镇(街道)、村屯(社区)、学校、宗教活动场所、公园景区、家庭、超市农贸市场、窗口(岗位)、 医院。”港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新胜介绍。

4月19日,港南区人民法院携手团港南区委到桥圩镇姚平小学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民族团结一家亲”法治宣传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民族团结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让同学们了解民族文化知识,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激发同学们热爱中华民族的爱国爱民情怀。港南一中则举办民族体育运动会,大力弘扬民族体育精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足球特色学校活动,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奋勇争先的团队精神。

在港南区工业园,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的汉族、壮族、瑶族、苗族、侗族、傣族、仫佬族、毛南族等17个民族的员工5万多人。该区积极打造民族团结宣传阵地,在规上企业设置板报、展示牌,通过LED显示屏、微信和媒体报道等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组织宣讲团、工作队进企入厂举办“民族团结进步讲座”“法治巡回讲堂”,举办“壮族三月三”节庆活动,组织员工线上对唱山歌,激活节日气氛。引导企业开展关爱员工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蓝胜集团公司重视员工精神家园建设,公司茶室成为三江侗族员工休息时间和大家一起饮油茶、交流感情的温馨处所。中林集团公司关心关爱外地员工,为就地过年的云南傣族同胞送温暖……


增进民生福祉

“去年知道这里要招人我马上就来了,工资每天80元。离家近,接送小孩都方便,不用再跑去外面打工了。” 八塘街道新花村52岁的杨阿姨说。去年,该村建设了千禧圣女果基地,种植面积140亩,亩产2至3吨,今年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年底将达到200亩。像杨阿姨这样通过民族团结、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村民在八塘街道还有很多。千禧圣女果已成为当地各族群众共同富裕和民族团结的“香饽饽”,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充实村民的钱袋子、撑起农户的腰杆子。

港南区坚持把经济发展作为夯实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持续做大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各族群众对港南经济发展的认可度。

该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解决好“七位一路一市场”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经济发展福祉惠及各族群众。2021年,港南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7个,受益人口 19.76 万人;发展富硒米、中药材、稻虾综合种养和生猪等特色优势产业,2万多个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岗就业;新建农村公路84公里,完成“四建一通”项目6个,高质量打造示范带2条、精品村屯13 个,有效推动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各族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甜。


打造特色品牌

今年“壮族三月三”到来之际,港南区委统战部、区妇联在江南街道航运社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共庆三月三”巾帼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为该社区20名各族困境老人免费理发、体检,送上歌舞表演,志愿者还为老人制作粽子、馒头、五色糯米饭等特色美食,让老人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壮族三月三”。

港南区深入挖掘辖区特色文化优势,着力讲述港南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打响具有港南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品牌。东津镇石连村冲口屯传承舞龙舞狮的民俗文化,组建比麟堂龙狮团同心体育队,每年举办孝老敬亲、互助友爱文化节,成为常态化民俗活动品牌;新塘镇山边村草坪屯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打造“五小园”6个,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将32处旧房屋改造为文旅院、民宿院,打造乡村旅游的示范点;瓦塘镇鹿山村鹿塘屯打造客家文化主题村史馆,留住乡愁,激发团结奋发动力;湛江镇同安村黄蜂岭屯建设同心文化广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宣传民族政策法规……

目前,港南区打造的古色文化旅游线、红色教育旅游线和绿色休闲旅游线初步形成,生动演绎着“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港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