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会商会

时间:2022-07-22 08:48    来源:

7月20日上午,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在城区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会商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建锋,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韦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陶庆斌主持,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民宗委等单位有关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参加。

会议以“以创建促平安建设、以平安建设助创建”为主题,围绕统战、政法两大系统密切配合、共商共建,平安贵港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机融合,不断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有效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期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市公安局等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各有关单位座谈交流。

会议指出,统战、政法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平安贵港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统战、政法系统的优势资源,常态化会商,以更高的站位、更系统的谋划、更扎实的举措,把两个部门、两个系统的合作打造成平安贵港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共建共赢的典范。

会议强调,平安是民族团结的保障,民族团结是平安的具体体现。统战、政法系统要以实际行动积极地将业务融入创建,巧妙地将创建融入业务,做到业务与创建相互融合、融会贯通。统战系统要加强与政法系统的沟通对接,在推进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中对有关民族宗教领域的重点案件、重点人群、重点人员进行排查稳控,有效化解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和社会各种重大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局。在培育示范、选树典型上要紧密联系政法系统,组织基层政法单位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以优异的创建成效助力平安贵港建设。政法系统要以平安贵港建设为主要抓手,主动担当,对标对表创建指标任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断健全矛盾化解和排查调处机制,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充分发挥“红格善治工程”、政法信访“双联工程”等平台作用,为建设平安贵港、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打下坚实的基础,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要求,统战、政法两个系统要加快建立协调联动和互建互创机制,加强民族宗教事务治理合作的力度,务必做到“四个共同”:

一是创建典型上共同打造。打造平安贵港建设示范点或者先进典型时,政法和统战系统要加强沟通,融合双方优势资源,使示范点既是平安贵港建设的示范点,同时又是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点。

二是治理能力上共同提升。通过构建民族团结大宣教格局,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培训,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推动民族工作社会化、法治化、人文化、数字化,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统战、政法系统基层事务治理能力。

三是风险隐患上共同化解。统战、政法系统定期共同分析研判工作形势,把民族宗教工作管理纳入“红格善治工程”中,网格化管理民族宗教工作,依法整治非法宗教和打击邪教组织实现双排查、共促进,实现早发现、早处置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

四是创建成果上共同享用。双方在业务、创建工作中收集到本地和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定期共享,强化成果运用,形成对平安贵港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有力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