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民宗委:推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时间:2022-07-26 08:52    来源:

今年以来,市民宗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位推进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并持续开展“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系列活动,强化宣传教育和加强对我市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保障我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创建工作出实效。去年8月,自治区提出14个地级市要在2025年前全部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工作要求。在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市民宗委提出以一域促全局的工作发展方向,谋划指导全市创建工作,在深入调研、解读政策的基础上,指导制定出全市创建工作方案,推动召开高规格全市动员大会,协调有关部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工作专班,落实人员、经费、场所保障。2021年,全市1个单位获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7个单位获自治区党委、政府命名为自治区示范单位。

打造“书记谈创建”品牌,构建大宣教格局。该委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工作,为了解决“重视不够、不懂做、不敢管”等问题,我市各主流媒体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打造“书记谈创建”品牌,由县(市、区)书记带头谈,高位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每月推出1名至2名部门、乡镇、社区党委(党组)书记谈创建工作理论文章,树立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好故事传播至大街小巷,有效构建起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创机制。

加强宗教场所管理,保障全市和谐稳定。去年以来,该委指导市各个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工作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工作,申请专项资金对年久失修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修缮。2021年以来,全市共争取经费近70万元,部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宗教活动场所得到有效修缮。该委引导全市46处宗教活动场所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应知应会、宗教政策法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