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集荷城专题研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贵港实践

时间:2022-10-13 08:59    来源:广西民族报 、贵港市民宗委

专题研讨会现场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10月10日,由广西民族大学、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中共贵港市委统战部联合主办的“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贵港实践”专题研讨会在荷城贵港召开。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自治区党委党校、广西社科院、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等高校、研究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中共贵港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韦彦致辞,贵港市副市长周春涌主持。

卞成林致辞

卞成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西民族大学建立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不断总结“广西经验”丰富“中国经验”;实践应用方面着重搭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平台”,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群众、文化、政治及思想基础。下一步将系统挖掘整理和有效运用贵港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准确把握流域内各民族“五个互嵌”的历史,讲清楚贵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积极总结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典型案例和主要做法,全面推进贵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为全国其他省市民族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成功案例和样板。

韦彦致辞

韦彦在致辞中表示,贵港有太多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文化值得去深入挖掘和利用。近年来,贵港市委、市人民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来开展这项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各族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但理论研究方面还处于劣势。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借助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嘉宾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知识,帮助贵港进一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出一条具有贵港地域特色的路子。

周春涌主持

研讨会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贵港实践”主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会上,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马宁、自治区民宗委二级巡视员余飞、广西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万辅彬、自治区党委党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凌经球、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基地主任覃娟、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副院长张景霓等分别以《高质量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贵港市特色化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建议》《汉代桂林郡的技术与文化遗存给我们的启示》《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在推进民族文化创新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认同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民族理论研究室主任陈建樾、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教授吐尔文江·吐尔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方素梅分别以《论历史学视野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内在逻辑》《广西通过民族区域自治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经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若干思考》《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生动实践——广西”壮族三月三“的创新与发展》为题作线上交流发言。自治区民宗委监督检查处处长吴汉时、广西民族大学教授王柏中、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杨清平、自治区党委党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副主任陆鹏、贵港市民宗委主任陶庆斌、贵港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黄明珠、贵港日报社副社长徐强、贵港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罗觉珉分别以《从“荷(和)”到“融”—贵港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古今递进发展》《民族史史料学视域下的“三交”史料发掘—以“三界公”民俗信仰史料为例》《保护和利用好考古遗存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贵港考古力量》《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造就璀璨“西江明珠”》《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几点思考》《从贵港历史浅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档案看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题进行现场交流发言。

参加活动领导、专家、嘉宾合影

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对广西及贵港市的区域特色、民俗风情、人文掌故、历史逻辑等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系等理论和现实问题予以集中高度关切,或进行总结提升和理论把握,或提出路径探究和实践指导,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性、原创性和实践性。

“我们将以举办研讨会为契机,凝聚各级专家队伍智慧,进一步深入挖掘贵港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文化,为有形、有感、有效地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深厚的历史根基,从而不断丰富我们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载体、内涵和成效,让民族团结进步的好传统代代相传,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贵港实践更加生动活泼,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贵港市民宗委主任陶庆斌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