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县“三抓三促”做好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

时间:2018-11-30 00:00    来源:全州县委统战部

    全州县在做好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中,以民营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为目标,以做好非公经济人士法制宣传教育、责任树立、政治引导为重点,全面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抓教育培训,促意识提升。一是统战部、法院、党校、工商联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非公经济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提升课堂质量去年以来共开展培训班5期,参加学习交流的非公经济人士达560多人次。二是充分发挥轮值主席活动日这一平台,组织企业家现场学习、观摩经济案件审理,在法院、税务等有关部门开展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通过形式多样的法律知识学习和交流活动,促进非公经济人士树立良好的法律维权意识。

    抓公益事业,促责任树立。积极倡导“我是全州人,多为家乡做贡献”的理念,引导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支持教育发展,将非公经济人士开展公益事业作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方式和载体,为非公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搭平台、建桥梁,树立非公经济人士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在“千企扶千村”活动中,该县共有28家企业结对帮扶33个贫困村,通过各类帮扶活动,目前非公经济人士已促进了18个贫困村整体脱贫。去年以来,本地企业家、各地全州同乡会走进贫困地区、贫困学校开展扶贫济困、爱心助残、捐资助学等各类公益活动50多次,捐赠资金物品共300多万元。

    抓政治引导,促建言献策。通过充分考察、重点指导,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中的优秀代表担任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鼓励非公经济人士为全县非公经济发展建良言、献实策,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站位和把握大局的能力,并推荐行业中能力显著、贡献突出的非公经济人士参评自治区、市级表彰,提升荣誉感和责任感,强化正面引导。目前全州共有90名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市、县人代表、政协委员,7名企业家获得了市级以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其中1名获得了自治区级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