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县采取“三认”工作法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进行综合评价

时间:2018-12-10 00:00    来源:资源县委统战部

     为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根据自治区《关于开展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分级分类管理暨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桂统发〔20188号)文件精神,资源县参照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采取“三认”工作法,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进行了综合评价工作。

     一是认清形势,树立政治意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中央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资源县通过广泛联系、摸清底数、精准对接,积极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增进政治认同。同时,充分认识到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掌握政策性要点,资源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牵头,联合组织部、公安、税务、卫计、法院、环保、安监等14家单位,采取“撒网式”进行综合评价,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二是认领任务,强化主体责任。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涉及面广、对象特殊、程序复杂、社会敏感等现状,确定了评价对象范围主要是已在人大、政协作政治安排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明确主体责任,秉承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开展该项工作,注重部门协调,把握基本要求,坚持全面考察、严格标准、严格程序、认真审核有关指标,做好综合评价的各项内容,实事求是地传送评价数据,确保评价客观公正、公平、合理。同时,为后期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进行政治安排、评先选优等提供依据。

     三是认准程序,严格审核把关。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性要求及个性特点着手,按照“确定对象、采集信息、部门评价、综合评价”工作流程,着力解决“评价谁、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四大核心问题,严格按照“一个入口,一套标准,凡进必评”的要求及ABCD四个总体评价等级,真正把那些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推荐出来,确保这支队伍的主流是健康、积极向上的,具有标杆和导向作用的,形成良好的长效机制。截止目前,对全县拟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行业代表共21名进行了综合评价工作,为我县顺利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