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积极推进乡镇基层商会建设“全覆盖”

时间:2019-08-23 00:00    来源:广西统一战线

乡镇基层商会是县工商联工作的基础,是助推非公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平乐县委统战部高度重视乡镇基层商会建设工作,全县乡镇基层商会建设“全覆盖”正稳步推进。

    首先是摸底数。调研发现,我县非公经济主体4千多户,乡镇平均在400户左右,这些经济主体疏于教育、引导和管理,作用难以发挥。为此平乐县委统战部及县工商联不断加强与乡镇党委沟通、联系,指导全县10个乡镇,搭建机构、组建班子、落实办公场所等。近年来,经县委统战部多方努力,10个乡镇先后成立了各自商会。同时,县委统战部注重加强外地商会的建设,先后建立了广东平乐同乡会、南宁平乐商会2个异地商会。

    其次是学经验。前县工商联主席黎少华带队,多次到阳朔、永福等地考察学习基层商会建设方面好的经验做法。2018年县工商联先后赴广东、南宁召开2次异地商会恳谈会,积极指导异地商会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再次是建规章。在深入调研、借鉴外地经验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工商联章程,制定了《关于加强乡镇基层商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了乡镇基层商会成立的基本要求,对如何广泛吸纳商会会员、考察推选班子成员等作了明确规定,要求乡镇加强对商会属地管理,对商会办公条件和活动经费给予必要的支持等。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按照“六有”、“五好”标准,实现全县乡镇基层商会建设“全覆盖”。围绕政治引导和经济服务,真正把统战工作延伸到基层商会,为争创“五好工商联”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