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胜县扎实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

时间:2019-04-05 00:00    来源:龙胜县委统战部

 近年来,龙胜县扎实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涌现出平安壮寨、黄洛瑶寨、广南侗寨、布弄苗寨等30多个民居特色突出、产业支撑有力、民族文化浓郁、人居环境优美、民族关系和谐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规划引领,实现有序发展。龙胜县出台了《龙胜各族自治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实施意见》,坚持“保护优先、注重发展,突出重点、彰显特色,规划先行、有序推进,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主体、惠及民生”的原则,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从基础设施、文化传承、经济发展、民居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建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特别是在民居改造上,借助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民族村寨防火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并结合地方民族特色元素,对村民兴建的楼房按照传统工艺进行建造,使民族传统建筑文化实现活态传承,把特色村寨建成了“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多管齐下,集聚发展合力。龙胜县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工作给予政策、项目、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近年来,全县先后投入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450多万元,带动其它资金投入1000多万元,突出抓好村寨保洁、污水处理和脏乱差综合整治,民居立面改造、村庄绿化、道路建设,鼓楼戏台、健身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仅2018年以来,就新建公共卫生厕所17座、停车场4个,改建道路10条,更换和维修标识标牌、导览系统等500多块,更换新型分类垃圾桶160多个,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

培植产业,筑牢发展根基。龙胜地处山区,空气清新、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生态环境优良,有着“有机食品大园区”的称号。凭借地理优势和绿色优势,龙胜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大力开发具有唯一性和地域性的绿色食品,生产种植具有龙胜地理特色的有机果、有机菜、有机茶、有机米。目前,龙胜县所特有的龙胜凤鸡、龙胜翠鸭、龙脊辣椒、龙脊茶、地灵花猪、龙胜红糯、竹笋、黄金菊等8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已经获得了有机认证,每年出产绿色农产品1.5万吨、有机食品100吨,产值达17亿元。

挖掘文化,彰显民族特色。龙胜县在传承和弘扬文化上,坚持开发、利用与保护并重,挖掘、继承与创新并举,挖掘提升了苗族“跳香节”、瑶族“晒衣节”、侗族“冬节”、壮族“梳秧节”等近百个民族节庆,成为中国品牌节庆示范基地,打响了“百节之县”品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展示民族文化积极性空前高涨,形成了村村有节庆、月月有节庆的喜人局面。同时,挖掘、抢救和整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非物质文化遗产力度也在加大,目前,龙胜县申报获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国家级1项、自治区级13项、市级17项、县级58项,涵盖传统技艺、传统音乐、民间信仰、消费习俗、生产商贸习俗、游艺与杂技等方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申报和保护工作成绩斐然。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龙胜县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进入国家、自治区级保护名录,特色村寨秀美的自然景、多彩的民族风、浓郁的民族情醉美了八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