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县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会

时间:2022-06-14 08:37    来源:永福统战

6月10日上午,永福县召开全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忠德出席培训会并作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自治区、桂林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本内涵、重大意义、要把握好的几个问题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因素、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基本路子等六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

会上,李忠德部长就如何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强调:一是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压实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干部队伍,把稳把牢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三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实施,推动发展乡村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五是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统战队伍学法用法学习教育,提高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的执行力,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六是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网络舆情引导机制,防范和打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通过此次培训,参会人员进一步深入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精神实质,强化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收获落实到民族工作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