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多措并举支持台胞在桂林试种台湾特色蔬菜品种平果丝瓜取得初步成效

时间:2022-06-24 09:31    来源:桂林市台联会

近年来,桂林市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紧密围绕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大任务,深入落实惠台农业政策,促进了两岸农业合作双赢。今年4月,成功从台湾引进台湾优质蔬菜品种平果丝瓜在桂林试种,目前长势良好,有望获得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做好规划和引导工作。桂林市委统战部今年计划在桂林桃花江文化旅游风景区申报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了做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规划工作,桂林市委统战部专门从桂林旅游规划设计院聘请有关专家制定了总体规划方案,对两岸开展特色农业交流项目进行了科学的规划,为桂林和台湾开展精致农业和特色农业交流打开了广阔的舞台。

支持两岸有关农业专家开展技术交流。2022年6月5日,桂林市台办、桂林台联会、桂林市海岸两岸交流中心支持在灵川县大圩李家村镇举办了 “平果丝瓜——桂台农业交流合作”腾讯线上线下坐谈会议,桂林、北京、台北三地两岸农业、文创专家参加座谈会。与会专家就桂台农业合作蓝图进行了研讨。还邀请台湾的农业专家对种植管理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为了进步提高平果丝瓜种植成效,桂林台胞还与广西师大台籍教师合作申报“2022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争取教育部和广西师大的支持和帮助。

多部门联动,为两岸特色农业交流创造良好条件。为了开展好两岸特色农业交流工作,需要多部门联动和支持,为此,桂林市台办、桂林台联会、桂林市海岸两岸交流中心积极与台湾中华两岸文创协会、英国广西桥商总会、广西师范大学桂台合作研究院、广西师范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桂林旅游学院、桂林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桂林市农业局、永福县农业局,人民银行桂林支行、桂林银行及有关农业科研机构、桂林与台湾两地的农业公司进行了紧密的联系和沟通,争取这些单位的大力支持,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开展。

抓好试种工作,为大面积种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苹果丝瓜原产自中国台湾。苹果丝瓜具有抗性强、产量高、品质好、商品性好等特点。为了确保苹果丝瓜在桂林种植取得成效,桂林市台办、桂林台联会、桂林市海岸两岸交流中心支持台胞在桂林开展试种工作,目前,在永福县罗锦镇、灵川县大圩镇、雁山区南边山开展了种植实验,在三个县区共种植了5亩,目前长势良好,一个有后就可以采摘,目前,正邀请有关农业专家对试种情况随时进行观察和指导,为后期的规模化种植提供各项科学数据和论证,在试种成功后,计划在桂林大面积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