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提升商会调解信息化水平 筑牢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

时间:2022-08-12 16:11    来源:

近年来,秀峰区工商联为服务促进“两个健康”,不断拓展商会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商会组织在预防化解会员企业民商事纠纷特殊作用,减轻司法工作压力,防止人民内部矛盾升级,全方位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于2022年6月成立了桂林市秀峰区基层商(协)会民商事人民调解指导委员会及桂林市秀峰区甲山街道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为将调解做得更加高效便捷,区工商联与区法院联合,引入线上调解平台,打造桂林首家基层商会“云上”调解平台,是探索建立具有秀峰特色纠纷解决服务机制方面的积极尝试。

健全组织,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在基础建设上,指定商会副会长、律师担任调解员,负责日常协调联络、案件调解对接等事宜;在制度设置上,出台了《桂林市秀峰区甲山街道商会民商事调解工作规程》、《甲山街道商会调解工作实施细则》、《甲山街道商会调解员管理规定》,保障调解工作有序进行;在人员配备上,由区法院、区司法局相关担任调解指导员使调解工作更具专业性。

领导重视,强化组织能力水平

为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类问题,助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区领导对在基层商会设立调解组织事宜高度重视。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龙宪智多次到商会走访座谈,根据商会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区工商联、区法院、区司法局要在调解工作中紧紧围绕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专业水平,通过实战提高水平,有效解决会员最忧心的问题。把民营企业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构建起法治营商“防护墙”。让工商联成为化解民营企业各类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第一道防线,达到诉源治理的目的,让企业不再为诉讼所累,在更加优质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中持续健康发展。

“云上”调解,便民高效是第一

区工商联通过日常的企业走访工作,发现民营企业在被各种纠纷所困扰的时候,受疫情、人力、财力等诸多因素影响无法及时解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区工商联联合区法院引入“云上”调解模式,坚持商人纠纷商会解原则,依托“云上”调解平台可以第一时间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案前调解,心平气和地通过沟通交流解决争议,将原本对簿公堂的案件变为双方握手言和,把握“情”与“法”的张弛度,充分发挥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柔性优势。

“云上”调解平台具有极高的便民性,调解员在开启视频调解会议后,会向双方当事人发送对应会议码。当事人只需打开链接输入会议码便可在手机或电脑上加入多方视频会议,同时会议会同步录音录像,保障完成矛盾纠纷的调解化解有据可依。“云上”调解平台让距离和时间都不再成为调解的阻碍,哪怕当事人在全球任何地方,都可以参与调解。可以说,“云上”调解平台的闪亮登场,打破了调解员单一“面对面”的线下传统调解模式,开启了秀峰区“调解不出门,纠纷家中理”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