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县人民法院“民族团结进步共建法庭”揭牌成立

时间:2022-11-23 08:40    来源:资源县人民法院

2022年11月18日,资源县人民法院在车田人民法庭举行“民族团结进步共建法庭”揭牌仪式。资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殷允章,县人民法院院长廖培清出席仪式,共同为“民族团结进步共建法庭”揭牌。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司法局副局长,车田苗族乡、两水苗族乡、河口瑶族乡领导,法院部分领导、干警参加。

据悉,车田人民法庭下辖车田苗族乡、两水苗族乡、河口瑶族乡三个少数民族乡镇。法庭立足地域特色,针对苗族、瑶族聚居的特点,坚持将苗族、瑶族文化融入到法庭文化之中,弘扬苗族、瑶族的传统美德,运用民族语言传递法治之声,创建双语法庭,”法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模式,致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共建法庭。

揭牌仪式上,廖培清讲话指出,民族团结,须以法治为基础。我们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前沿阵地作用,打通联系服务各族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大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将各民族地区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消除在萌芽,切实维护各民族同胞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巡回审判、上门调解、开通民族纠纷化解绿色通道、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让各族群众都能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人民法院为民族团结繁荣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随着共建工作的逐步深入,各民族融合互助相亲相爱的精神将得到进一步延续,共同凝聚起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力量。

殷允章致辞,对县人民法院民族团结进步共建法庭正式启用表示祝贺,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公正司法为主题,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特色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和服务;要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具有能创新、勇担当、肯干事、懂业务的双语审判人才,促进民族团结,守护公平正义,把车田人民法庭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

会后,大家参观了车田人民法庭,检阅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效。下一步,资源法院将继续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不断延伸司法触角、优化司法服务,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的司法保障,助力织好各民族“石榴籽式”的“治理网”,画好多民族融荣与共的“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