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1199所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2-05-20 17:27    来源:贺州市民宗委、平桂区民宗局

为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引导贺州各族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响应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守望相助和谐家园、边疆稳定平安家园”建设,努力把各族青少年培育成为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贺州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生力军。近日以来,贺州在5个县(区)1199所大中小学校共434245名师生中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中央、自治区和贺州市相关会议精神,讲好八桂、贺州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模范集体和个人的典型事迹,引导我市各族青少年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增强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意识,不断牢固树立“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切实增强“五个认同”,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各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年龄小的班级通过同唱一首民族团结进步歌、绘一幅民族团结进步画、跳竹竿舞、对唱山歌等形式开展活动;年龄大的班级通过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会、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板报比赛、民族知识竞赛,分享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体验民族传统手工艺等形式开展活动。此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吸引力强、师生互动性高、学生参与度广,做到了全市大中小学校全覆盖、班级全覆盖、师生全覆盖,弘扬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让贺州各族青少年从中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繁荣昌盛、团结和睦,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