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首批民族法治事务调解站(室)举行揭牌仪式

时间:2022-06-08 08:57    来源:广西民族报

6月1日,贺州市首批民族法治事务调解站(室)揭牌仪式在八步区黄洞瑶族乡三岐村举行,贺州市司法局、贺州市委机关工委、贺州市民宗委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同时,八步区在16个乡镇(街道)、32个民族聚居区设立民族法治事务调解站(室),实现了八步区民族聚居区法律服务机构全覆盖,标志着贺州市将打开具有鲜明民族工作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贺州所辖5个县(区)中有1个瑶族自治县、5个瑶族乡、212个民族聚居村,居住着汉、壮、瑶、苗等42个民族,各民族互嵌居住、互相通婚,团结和睦共同发展。做好各民族集中聚居区法律服务,对促进民族地区法治建设,维护民族地区和谐稳定意义重大。

今年以来,贺州市司法局结合实际开展创建“红润司法 善治为民”党建品牌系列活动,以此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与法治建设双融合双提升,依托民族法治事务调解室,着眼于如何提升法治力量薄弱的民族聚居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问题,发挥村(居)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的守护者。经过一年的筹备,贺州市八步区在广西率先设立民族法治事务调解站(室),其中,八步区16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民族法治事务调解站,32个民族聚居区全部设立民族法治事务调解室,实现了八步区民族集中聚居区法律服务机构全覆盖。48个民族法治事务调解站(室)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辖区民族聚居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民族矛盾纠纷,促进民族聚居区社会稳定。

下一步,贺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积极加强与市委机关工委、市民宗委等部门的协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适应新形势下民族聚居区矛盾纠纷化解需要,为民族聚居区域群众“量身定做”法律服务清单,提供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加强民族团结、维护民族社会和谐稳定。目前,贺州市其他县(区)也在筹备民族法治事务服务调解站(室)的设立工作,将逐步实现贺州市212个民族集中聚居区法律服务机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