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工商联:“三个聚焦”全力打造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动力引擎

时间:2022-07-18 09:00    来源:

过去五年,来宾市工商联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工商联的悉心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搭好桥梁纽带、当好参谋助手,为促进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来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取得新突破

五年来,来宾市工商联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导向。以加强思想建设增认同、加强人才培训促成长、加强示范引领显风采“三机制”推进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教育,工商联引领引导作用日益凸显,民营经济人士队伍人心齐、信念坚、思想正,共画同心圆。1500多名民营经济人士得到教育、熏陶,41家民营企业获评为广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广西统一战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12家民营企业获得全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优秀民营企业称号,610多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树立了榜样,得到了表扬表彰,弘扬了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五年来,来宾市工商联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资政。撰写各类调研报告20余篇。每年向市政协提交5-6件提案和5-6篇大会发言。来宾市工商联执委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600多件。

五年来,组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到区内外各地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考察学习和交流、参加世界桂商大会、东盟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展会,推介来宾市。牵头制定《来宾市2020年民企入桂招商工作方案》《2021年来宾市民企入桂项目落实实施方案》,成功引进6个项目落地来宾。精准对接全国知名行业商协会31家、会员企业343家,助力我市2020、2021连续两年“三企入桂”新签约项目总投资均超500亿元目标任务的完成。

过去五年,来宾市工商联坚定不移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来宾市民营企业迅速壮大、质量快速提升、社会贡献份额逐年增大。截止2021年底,全市民营企业总数达到24049户,较2016年增长89.28%。全市私营企业注册资本1001.23亿元,较2016年增长121.6%。仅2021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就达到了2.47万户。全市在库的“四上”民营企业达600多家,民营工业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42%。民营企业为来宾贡献了71.5%的税收、35%的固定资产投资、93%的城镇劳动就业、88%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民营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大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大。

聚焦服务兴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不仅民营企业数量大幅增长,民营企业涉足行业也更加广泛。到2021年底,来宾市民营企业注册资本达到1001.23亿元。“四上”民营企业达600多家。广西裕达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来宾东糖集团有限公司进入广西民营100强企业,涌现出广西中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双百双新”“专精特新”科技创新企业,涌现出来宾市中汇大洋投资有限公司等商业零售代表企业,还有广西松源林产有限公司、广西双蚁药业有限公司、广西来宾泰禾运输有限公司、广西福美新材料有限公司、广西晓行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各行各业优秀民营企业,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全市会员总数达到4616个,较2016年增长44.25%,其中企业会员1836个,团体会员82个,企业会员比例和上规模企业会员比例都有大幅提高。市、县两级工商联执委373名,较上一届执委数增长21.33%。全市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人士地位和作用越发重要。

五年来,来宾市工商联常态化联系走访民营企业、宣传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调研民营企业发展现状、指导民营企业和商会党建工作、服务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工作频度不断加大、力度持续增强、覆盖度显著扩展、专业度有了提升。

举办来宾市就业创业百场政策宣讲活动市工商联专场、“学史力行 春雨润苗”座谈会,为全市160多个商协会、民营企业解答问题158个。参与百日攻坚行动推动解决突出问题167个,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开展“解决民营经济突出问题攻坚年活动”,收集各类问题413个,并推动解决。积极搭建平台,联合有关部门举办政金企座谈会5场,为300多家民营企业提供精准融资服务,解决企业资金困难。以“六联动”“三个机制”发力法治民企建设,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过去五年,来宾市工商联坚定不移抓牢、抓实主责主业。全市各级工商联认真贯彻“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要求和“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广大干部、会员和民营经济人士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凝聚共识,民营经济人士社会责任感日益增强,参政议政上水平,宣传教育有特色,服务领域大拓展,商会建设显活力,自身建设有提升。干部队伍士气得到振奋、民营经济人士情怀得到彰显、工商联社会影响力得到提升,实现“小部门、大作为”。

聚焦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社会展示新风采

积极引导会员和民营企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光彩事业,致富思源、扶危济困、义利兼顾、回馈社会。

抗击疫情显民企担当。广发倡议,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动员来宾市民营企业、商会组织为助力抗击疫情捐款捐物2300多万元。

参与公益,扶贫帮困。五年来,组织80多家企业、商会参与光彩事业、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共捐赠1100多万元。

“百企助百村”品牌工程助推脱贫攻坚。十三五期间,全市参与“百企助百村”企业达1262家,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受帮扶村481个,受帮扶贫困人口43万人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帮扶全覆盖,助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市605家企业(商会)、371个村开展结对共建,实现结对帮扶脱贫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乡村振兴重点村等全覆盖,推进实施“万企兴万村”项目122个,已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扩大农村有效投资。

深入推进粤桂协作交流。与茂名市工商联签订《推进民企参与粤桂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十四五”时期茂名·来宾工商联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协作框架协议》。促进15家广东企业、商会和忻城县、金秀县的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促进消费扶贫700多万元。

五年来,来宾市各县(市、区)工商联工作也取得长足进展,各有亮点。其中,兴宾区工商联抓基层商会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所属的24个商会均成立了党组织;象州县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解决贫困人口就业2165个,促进消费扶贫2000多万元;武宣县工商联连续两年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忻城县工商联抓商会诚信建设力度大,古蓬镇商会被评为“广西工商联诚信建设先行商会”;金秀县工商联抓乡镇商会建设成效显著,推进茂南﹒金秀粤桂协作交流得力;合山市工商联联引广西杨强医药集团成立健康公益市场处,开展健康公益活动512场,使基层群众14700人次受益,等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来宾建市二十周年。站在历史新起点,来宾市工商联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和“四会”要求,更好把民营经济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来宾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不负使命,接续奋斗,全力开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