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黔滇湘四省区300多名山歌爱好者齐聚象州县唱山歌

时间:2023-08-25 10:34    来源:微观象州

8月21日,象州县在马坪镇举行“壮欢之乡”十周年庆暨桂黔滇湘四省区山歌联谊交流活动,来自广西、贵州、云南、湖南等四省区300多名民间山歌爱好者齐聚一堂,通过唱山歌的方式,庆祝马坪镇荣获广西“壮欢之乡”十周年,歌颂祖国繁荣昌盛,歌唱民族大团结,传递美好生活,推动各民族友好交流,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感党恩,跟党走。

唱壮欢喜迎山歌爱好者。

在马坪镇木堂村活动现场,参加联谊交流活动的山歌爱好者们用极具特色的本土民族山歌,赞颂祖国,让大家领略了桂黔滇湘四省区山歌的艺术魅力,感受到浓郁的民族气息和文化氛围。

贵州黔南州代表队。

在马坪镇龙响农贸市场内的壮欢文化广场长桌宴现场,人潮涌动,桂黔滇湘四省区的山歌爱好者身穿各自民族服装,和当地群众围坐在一起,品壮家美食,感受壮家人的热情。随着清水羊肉及装有白切羊肉、白切鸡、炸鱼仔、扣肉、红薯等地道本地农家菜的壮族簸箕宴摆上桌,各民族山歌爱好者举杯共饮,同享盛宴。

长桌宴现场。

“马坪的清水羊肉很好吃,特别是在这个时候吃羊肉能排湿,我们每次来马坪参加壮族三月三壮欢山歌擂台赛及敬老爱老民俗活动都能品尝到这道美食。”参加活动的柳州歌友覃积敏一边品尝壮家丰富多样的美食一边说。

山歌爱好者齐聚一堂。

入夜的壮欢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山歌爱好者以对唱形式进行PK。歌唱党的惠民政策、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反邪教、扫黑除恶、防养老诈骗等,一首首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和各地方民族特色的山歌,唱出了各民族兄弟姐妹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赞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生活。整个山歌联谊交流活动诙谐朴实、幽默风趣,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看,大家共唱山歌,欢乐起舞,不仅展示了各民族文化的魅力,还展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繁荣景象。

山歌爱好者尽情欢唱共庆“壮欢之乡”十周年。

“贵州山歌代表队受邀到广西象州县马坪镇参加壮欢之乡10周年庆活动,感受到了这里浓浓的山歌文化的氛围。这几年来我们多次到马坪进行交流学习,每一次都是收获满满。” 贵州省布依学会音乐舞蹈艺术委员会副会长、贵州省黔南州山歌协会主席罗廷龙说。

据悉,象州县马坪镇壮族民俗文化底蕴深厚,以“马坪壮欢”为代表的象州壮欢于2008年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于2010年获得“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2013年马坪镇荣获广西“壮欢之乡”称号;2021年,象州县获“广西特色文艺(壮欢)之乡”荣誉称号。多年来,象州县马坪镇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壮欢山歌的传承和发展,经常支持举办内容丰富的壮欢山歌会,多次邀请区、市有关专家到马坪调研、培训壮欢山歌手,连续举行九届全区壮欢山歌擂台赛,打造象州(马坪)壮欢山歌文化品牌。

“开展此次桂黔滇湘四省区山歌联谊交流活动,让我们的壮欢山歌传播至云南、贵州、湖南及广西各地,提高了象州壮欢的知名度。通过这样的活动,也增进了桂黔滇湘四省区山歌爱好者的联系和交流,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增进友谊,共同进步,推动山歌文化的传承、发展与繁荣。”象州县马坪壮欢山歌研究学会会长廖引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