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来宾、河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圈正式启动

时间:2023-09-15 09:56    来源:广西民宗委

签约仪式现场


9月13日,柳州市民宗委、来宾市民宗委、河池市民宗委在柳州共同签订《柳来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圈共建合作协议》,联创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圈。

柳州市、来宾市、河池市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有交流合作的传统与优势,三地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资源共享、经验共享、信息共享的原则,探索跨市域联创共建的新措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路径,谱写共同发展的合作新篇章。

一是共同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大格局。依托各地自然人文景观、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载体,联合组织理论宣讲,广泛动员各类媒体,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毗邻地区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二是共同选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品牌。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景区、进宗教活动场所”等加强密切合作,推动三地同类创建主体结对共建,经常性开展“互观互学互鉴”活动,在创建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等重点工作中相互协助,提升创建品质。

三是共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合作。协调相关部门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组织三地中小学结对共建,开展同心青少年夏(冬)令营、“手拉手、结对子”、研学旅行等主题交流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加强“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合作,协调三地相关部门打造品质化、特色化、定制化,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加强宣传推介,以旅游促进三地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合作,围绕助力“一二五”工程,鼓励和支持三地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就业创业、投资兴业,促进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流动,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促进三地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四是共同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和有效应对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将纠纷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工作纳入三方协作范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民族宗教领域工作排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涉及民族因素特别是三地接边地区存在或引发的矛盾纠纷隐患问题,加强信息情况沟通交流,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维护好毗邻地区团结稳定。

本次签约是柳州、来宾、河池三地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中团结协作的新举措,三地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通过建立机制、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以跨市域联创共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