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侨联召开2022年全市侨联工作会议

时间:2022-05-26 10:12    来源:钦州市侨联

为进一步推动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19日,钦州市侨联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侨联工作会议,对2021年和今年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侨联班子成员和机关领导干部,各县(区)侨联主席、副主席和丽光华侨农场、东风华侨林场的领导等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区)侨联、华侨农林场分别汇报了2021年工作亮点和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交流体会,又相互启发,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市侨联主席李艾艾对过去一年全市侨联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全市侨联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侨界人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组织工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作用,带领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听党话、跟党走,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侨联资源优势,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要把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组织起来,服务发展大局,通过“以侨引才,以侨引智”,积极为海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发展“牵线搭桥”,为我市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争当广西“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排头兵贡献侨界力量。三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扩大侨联基层组织覆盖面,坚持党建带侨建推动基层侨联阵地共建共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贴心人”“实干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为侨服务能力水平。四要积极参政议政,依法维护侨益。要做好侨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提案素材收集、整理工作,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依法维护侨益,引导侨界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维护侨界的和谐稳定。五要进一步做好联谊联络工作。开展好“亲情中华”“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侨爱心工程”“华商八桂行”等侨联品牌活动;发挥侨联青委会作用,增强青委会在海外联谊联工作中的整体合力。要结合自身实际打造自己的工作品牌,创新宣传方式载体,扩大侨联工作影响力。六要深入开展侨情调研,摸清侨务资源家底。要进一步提高对侨情调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齐心协力,真正摸清我市侨务资源家底,同时要加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侨情调研,推动侨情数据库建设,夯实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基础,促进侨联事业可持续发展。

会上还就2021年度华侨事务预算专项经费使用监督检查工作和2022年经费使用管理工作专题作了布置,并对开展钦州市“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作了动员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