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召开民营企业面对面沟通解决问题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2-05-27 11:08    来源:梧州统战

5月25日,梧州市召开民营企业面对面沟通解决问题工作座谈会,10多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与7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就企业提出的13个问题进行协商解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永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世恰主持会议。

这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梧州市民营企业面对面沟通解决问题工作机制》后,召开的第一次解决问题工作座谈会。在座谈会现场,梧州市鑫峰特钢有限公司、梧州龙山酒业有限公司、广西新粤西楼食品有限公司、广西桦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与市工信局、城管局、供电局、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不锈钢园区、城投集团等部门、单位及园区的负责人面对面而坐,进行“零距离”的协商沟通。

广西志冠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惠东第一个发言,他反映,企业在用水高峰期的供水量不足,已经影响到了生产,希望有关部门能协调解决园区水压问题。针对企业提出来的问题,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市城管局、粤海水务公司等分别作了回应,并与企业协商了临时解决措施。

在接下来的座谈中,围绕企业一段时间以来存在的交通出行、水电气供应、企业用地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与会企业负责人逐个发言,逐条反映问题,部门、单位及园区负责人逐项解答,分析情况,查找原因,对照政策,作出承诺。

“你看以上的处理方案行不行?”座谈会上,王永超在部门负责人回应企业问题后,现场询问企业负责人对答复是否满意。

王永超在讲话中强调,民营企业是梧州的经济支柱,我们要发挥好梧州老工业城市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形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氛围。面对企业提出来的各种问题,政府职能部门要认识到位,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企业解决问题,对企业好点,再好点。对会上作出的承诺,各部门要落实到底,主动对接企业加强协商,加强沟通,互相理解,共同推动问题解决。要把主动服务企业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工商联要做好跟踪督办,及时跟进各部门落实情况和服务情况,做好沟通协调和指导工作。

何世恰在会上指出,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促进民营企业“两个健康”的决策部署。今天这个会就是我们共同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的一个具体举措,希望各部门高度重视,形成会议纪要,列出解决问题措施和责任清单,做好跟踪督办,切实为企业解决好问题。

会议结束后,梧州市鑫峰特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龙峰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今天市里组织这个会议,我感到非常满意,我们提出来的问题全部有了基本解决方案,我们备受鼓舞,我相信也很快可以得到落实。”

市工信局副局长陈剑廷也对媒体记者表示,建立民营企业面对面沟通解决问题工作机制,是增加了一个为民营企业解决问题的新平台,也是为推进梧州经济发展创造一个新的机遇。工信部门会义不容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配合好部门解决企业的问题。

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深入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把打造“为民营企业面对面零距离解决问题”作为重要工作平台来打造。4月下旬,在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下,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市工商联、市工信局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织实施的民营企业面对面沟通解决问题工作机制正式出台。截至目前,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调研企业250多家,收集了85家企业反映问题100多个。由市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分析和归类,分解给相关部门和园区,能及时解决的由责任部门马上解决;需要多部门配合联动的,指定一个牵头部门及时地进行磋商解决;一时解决不了,需要多部门配合,情况比较复杂的,提交到线上平台进行研究,组织专题工作座谈会协商解决。截至会前,各部门在职能范围内已先后协调解决企业问题2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