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民盟政协委员积极参加“群众提·委员议”栏目

时间:2022-08-02 09:35    来源:

“对于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问题,应该“管”“导”“宣”相结合,一方面,执法部门应加大对不礼让行人行为的执法力度,增加电子抓拍点,科学设置斑马线;另一方面,在一些行人违法横穿马路的高发点设置警示或者提示标志,增加志愿者进行劝导;再者,媒体也要做好宣传引导,对不文明现象及时曝光,树立文明行车的良好风气。”

近日,民盟梧州市委主委、梧州市政协常委韦放接受当地主流媒体《西江都市报》“群众提·委员议”栏目记者采访时,为行人安全科学过马路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群众提·委员议”是梧州市政协为推动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的贯通协同,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与梧州日报社联合推出的宣传栏目,旨在围绕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重点聚焦精神文明领域、作风兴市和城市提质、社区和乡村治理等热点难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了解,从媒体视角分析问题成因,并征询各级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合力,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政协有号召,委员有行动。自今年五月份开设专栏以来,《梧州日报》《西江都市报》先后刊登了13期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其中有6期是面对面听取民盟界别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韦放、秦清泉、邓智鹏、范舒舒、廖开伟、杨汇林等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履职热情分外高涨,持续围绕市民出行难题畅谈己见,从加强设计、完善规划、优化管理、综合施策等方面积极建言,干货满满。一时间,梧州民盟的政协委员俨然成了委员中的明星。

针对车辆长期停靠碾压和缺少管护,市区多路段地面坑洼破损的现象,梧州市政协常委、市交通局总工程师秦清泉建议交通部门要从源头上对车流和车辆荷载严格管制。由于道路大量反复的修缮会给有关部门带来一定压力,因而在财政资金分配中,对有关公共基础设施修复方面能适当有所倾斜。

新兴市场周边巷多且窄,车辆在背街小巷违规乱停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梧州市政协委员、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市政科科长邓智鹏建议:“在类似路段安装电子摄像头进行智能抓拍,对违章行为自动判定,依法处置。相关职能部门可联合街道办、居委会等属地管理机构,制定有效的监管机制进行整治,同时市民做到文明出行、规范停车,不乱停乱放,共同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近年来,两轮车智能充电桩进驻梧州,通过市场手段帮助政府解决部分民生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相关的设施投入。但目前仍存在充电桩缺资质、不安全、收费乱等问题,万秀区政协委员、梧州市社会主义学院老师杨汇林建议:“目前充电桩的充电技术是否存在漏洞,或系统被人为调控以达到非法牟利的目的,监管部门应该尽快完善相关管理措施,遵循‘谁引入谁管理’的原则,让新兴产业尽早纳入监管,也可引入多家企业良性竞争,优胜劣汰,助其良性有序发展。”

梧州市政协委员、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市政科科长邓智鹏则认为,产业发展和资本运营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引导和规范,我们期待看到职能部门对此进行整体规划和规范管理,让目前的“双刃剑”变为利民生、促发展的“双赢”产业。

针对未成年人擅自购买手机,家属投诉商家的案例,梧州市政协委员、梧州日报社技术部主任范舒舒认为,一是商家要认真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另一方面家庭和监护人的监管教育措施很关键,家长和监护人也要切实担起引导和监管孩子教育的责任,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针对大货车长期占道,乱停乱放的问题,梧州市政协委员、梧州市心灵家源咨询服务公司心理咨询师廖开伟认为,此问题与其“堵”还不如“疏”,建议相关部门多渠道宣传乱停乱放现象带来的社会危害,加强对违停车辆的严格管理,同时划出一个区域来专门停放大货车,引导督促司机自觉将大货车停入停车场。

令人倍觉欣喜的是,今年上半年,梧州市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背街小巷的整治改造提升工作。目前,58条背街小巷已开工建设或完成招标,相关道路建设、背街小巷改造已初见成效,基础设施得到完善,环境更加整洁美观,城市通行便捷度进一步提升。

民盟梧州市委主委韦放表示,今年以来,盟市委提交了《关于树牢安全意识加强交通安全监管的提案》《关于改善我市城市道路交通通行条件的建议》等关注城市发展的提案均获得了重视。今后将继续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发挥民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多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助力“一极三城”“四个梧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