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各族城乡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主题实践活动启动

时间:2023-05-30 09:30    来源:梧州统战

5月26日,由梧州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民宗委联合主办的梧州市“城乡少年手拉手 石榴花开共成长”各族城乡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主题实践活动,在市新兴二路小学举行启动仪式。梧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世恰出席活动并致辞。

启动仪式现场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世恰致辞

在致辞中,何世恰对青少年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我市各族青少年要树立正确“五观”,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持续增强“五个认同”意识,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的维护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在这次交往交流交融系列活动中多走多看、多听多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学有所获、不虚此行,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要坚持团结奋斗、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相互理解尊重、相互欣赏包容、相互学习帮助、共同成长进步,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做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覃映霞主持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市7个县市区的212名各族青少年代表结成106个对子,大家共同宣读了《各族城乡青少年共同结对宣言》,并一起观看了主题文艺节目。

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活动是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多措并举促进各族青少年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创新举措。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融”的理念,组织各族城乡青少年进行一对一结对共建,开展“五同一促进”活动,即“共同开展同升一次国旗、同上一堂课、同读一本书、同过一次少先队活动及共同生活,促进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理念,厚植爱国情怀,感受祖国发展,培养团结意识,让各族青少年在学中玩、玩中学的过程中学有所感、感有所思、思有所悟。

启动仪式后,5月26日至27日期间,主办方继续组织各族结对青少年到市区五所小学开展了同上一堂课、同读一本书、同唱一首歌、同做一件精美作品等活动;在市区结对家庭开展了共进晚餐、共同学习、共做家务等活动;并到位于梧州市军博园的市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同升国旗、同上一堂红色主题教育课、同开展一次少先队活动等活动,让各族青少年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收获了友谊,增进了团结。

同读一本书

共同劳动体验农作物培育

共进晚餐

共同了解六堡茶

互赠见证结对友谊纪念品

同升国旗

同上红色主题教育课

同过少先队活动

近年来,我市多层次、多方式、多形式地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推动龙圩中心小学与黑龙江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中心校、市第八中学与香港九龙真光中学以及厂商会蔡章阁中学等机构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活动。目前,全市累计创建4个全国级、25个自治区级、84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建成88个同心文化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