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梧州市“统战大讲堂”第一讲开讲┃中央社院专家来梧授课

时间:2024-03-27 10:09    来源:梧州统战

3月25日,2024年梧州市“统战大讲堂”第一讲开讲。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翁贺凯为梧州市统战成员、统战干部作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专题讲座。梧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世恰在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翁贺凯教授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论述,从现代化与传统文化的概念入题,从更深广的社会历史视野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它们的基本内涵。在主体部分,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典故,脉络清晰地勾画了中华传统文化现代转型的历史进程,以及在各个历史时期呈现的主要特征。最后,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建设重要性的系列重要论述,开创性提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理论命题为纲,分析了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在新时代的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在场聆听讲座的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民营企业家代表、统一战线智库专家等在内的统战成员、统战干部纷纷表示,翁贺凯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翔实、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把深奥的理论知识与鲜活的历史资料相结合,图文并茂,授课形象生动、深入浅出,是一场高站位、高水平、高标准的讲座。大家表示,听完讲座大家都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梧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驻会主委、骨干成员,梧州学院、梧州职业学院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市社会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市直经济开发区分管统战工作负责人,第3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各统战社团、商协会以及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共200多人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