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广西区委举办增强广西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对策主题议政荟

时间:2022-05-24 09:59    来源:广西民建

5月20日,民建广西区委举办第二期M20议政荟。议政荟以“增强广西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对策”为主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出席并讲话。民建广西区委一级巡视员高斌,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施庆华等参加活动。

来自全区12个县(市、区)、任职副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民建会员,结合各自所在县(市、区)的资源环境优势、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功能定位等实际,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活力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的层面分享了各自见解和思考。 部分来自高校的民建会员也在会上作了发言。

邕宁区政府副区长、民建南宁市委副主委蒋延荣,针对我区城郊型县域经济发展活力问题,分享了自己对强化中心城市与城郊县区联动发展的思考。 

灵川县政协副主席、民建桂林市委副主委陈沛如,结合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建设,建议统筹优化产业布局,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加强职权下放,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

灌阳县政协副主席肖逸,以灌阳县为例,分享了她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县域经济的认识和理解。她说,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性支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制定科学精准考核方案,有利于增强生态功能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梧州市龙圩区副区长王冰,结合自身主抓数字经济这一重点工作的实际,提出了以加快数产、数治及数银三个融合为抓手,推动县域发展的动力、效率和质量三大变革,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的思考。

苍梧县政协副主席范竞全,就茶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问题,提出围绕茶产业六大关键环节,聚焦打造特色衍生产业,构建“三位一体”的桂茶品牌体系。 

合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洪莉,结合自身近几年招商工作的经验,提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招商工作的“三个转变”,注重县向市招商、注重资源要素型招商,注重以商招商。 

玉州区副区长、民建玉林市委副主委周慧,就县城主城区发展,提出了聚焦产业发展平台、聚焦主城区综合商圈、聚焦主城区综合服务能力、聚焦税源改革创新四个方面的思考。 

平南县政协副主席李颖敏建议加强对县域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区配套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劳动密集型特色产业,统筹解决县、市、区企业诉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浦北县政协副主席邓唐礼,通过深入分析目前制约我区县域木材加工产业发展的五大因素,提出了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技术改造、要素支持、品牌培育力度,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等五点建议。

靖西市副市长乃振峰,建议用好沿边开放优势做大做强边境贸易,用好外部资源打造特色工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边境全域特色旅游

忻城县副县长唐生华建议加大桑蚕产业技术改造,提升丝绸产品品质,引进优秀高端人才、培育“土专家”服务桑蚕产业,强化农村蚕房改造示范作用,规范桑蚕市场流通。

桂林旅游学院科技处副处长、梧州岑溪市挂职副市长张翔云,就东融粤港澳大湾区问题,建议找准自身定位,精准发展产业,打造区域品牌,促进可持续发展。 

广西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麻昌港,分享了自己在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的心得体会。他说,县域经济发展要立足地方资源优势,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可以是“一带一”,也可以是“1+n”模式,还可以是“1+1+1”等。 

活动中,广西财经学院金融与保险学院院长蔡幸、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邓路遥、《中国县域经济报》广西记者站站长陈自林分别就自己在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关注的内容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钱学明说,本期M20议政荟是一场效率高、效果好的议政荟。他希望,这样的议政荟要多办,各级民建组织和个人要主动参与,有条件的要要主动申办或承办。他表示,下一步区委要将议政荟上展示的研究成果,融入到“广西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对策研究”课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民建广西区委机关设置主会场,各地市民建组织设置分会场。区委2022年自治区党委重点调研课题课题组成员和崇左市部分会员在主会场,各市民建主委、副主委、骨干会员及机关专干在分会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