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石榴花开心向党”2022年“建设四个家园”主题歌坡晚会在邕举行

时间:2022-07-01 09:02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广西民族报、南宁市民宗委

6月28日晚,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四个家园”系列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 石榴花开心向党”2022年“建设四个家园”主题歌坡晚会在南宁民歌湖大舞台隆重举行,上演了一场集中展示我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奏响了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是我区在全面建设“四个家园”上走深走实的一次生动体现。晚会由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南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南宁市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服务中心执行。

广西新时代艺术团演唱的《歌声赞美好家园》
晚会以“建设四个家园”为主题,共分“精神家园·美美与共”“幸福家园·美好绿城”“和谐家园·欢腾壮乡”“平安家园·同心筑梦”四大篇章,以民族歌舞、情景表演、传统杂技、非遗技艺展示、配乐诗朗诵等多元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全区各族儿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记领袖嘱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

润心聚魂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全体中华儿女的精神支柱、情感寄托和心灵归宿,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财富和根本力量。立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晚会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体现到音乐之中,侗族民谣《打转来》、瑶族歌舞《瑶歌一唱亲上亲》等节目融合了民族民间音乐元素,不同地域流淌出的民族音符,唱出了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之音。来自新疆、内蒙古、西藏、宁夏、云南等地的各民族同胞用热情洋溢的特色节目视频在线上云端一同踏歌起舞,各民族文化百花齐放、 各美其美,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里交流融汇、美美与共。


同心同行

共绘美好幸福家园

共同富裕的幸福家园是各民族群众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物质、精神、政治、文化、生态富足目标实现,形成共有精神家园基础上的人人向往的美丽幸福家园。“让壮乡人民好日子千人唱万人和,天天放在歌里过”,舞台上,歌唱家们一同唱响美好旋律,让观众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幸福壮乡。绿水青山下,幸福生活如花般灿烂,邕江河畔,中华民族一家亲。《绿水青山都是歌》《我们都是石榴籽》《好日子歌里过》《歌声赞美好家园》...通过独唱、小组唱、曲艺表演等形式,全景式地呈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走向富裕的幸福家园,展现了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蓬勃景象。

舞蹈《壮锦献给党》


牵手连心

共筑相助和谐家园


音乐情景剧《生活美如霞》
剪纸民谣相映成趣,非遗传承节目《剪纸谣》以剪为笔,共绘团结花;音乐情景剧《生活美如霞》以壮族三声部民歌演绎,一开唱便惊艳全场;杂技《瑶心鼓舞—蹬鼓》以民族文化“软”实力为依托,以杂技艺术“硬”功夫为载体,两者结合彰显出传统民族文化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诗朗诵《石榴花开 同心筑梦》抒发各民族之间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生动局面...守望相助和谐家园就是要继续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积极推动和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同构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筑牢边疆

同享稳定平安家园

袅袅乡音、悠悠乡情,一边是亲人,另一边是责任,歌曲《木菠萝香》诠释了戍边战士的敬业精神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童心架起同心桥,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在歌曲《童心桥》天籁般的歌声中,让我们看到共建“一带一路”让山海不再遥远,文化交相生辉…边疆稳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没有边疆的安宁,就没有国家的平安。作为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广西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各族艺术家们满怀热情、充满激情、饱含真情,表达各族儿女对党、对祖国的感恩和祝福,生动描绘出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团结奋斗的壮美画卷,充分展现了我区各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保护、创新的累累硕果。八桂大美山河和民族文化相连接,红色文化基因与新时代精神相结合,光影手法和舞台艺术相碰撞,晚会浓郁的民族风格、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引起观众强烈反响,令观众深深沉醉于中华民族文化魅力中。

石榴花开美八桂,踔厉奋发启新程。晚会围绕“四个家园”建设,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则,不断升华晚会的艺术内涵、文化内涵和时代内涵,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文艺演出全过程,推动形成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努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守望相助和谐家园、边疆稳定平安家园,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