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籽一家亲 手拉手结对子——广西民革关爱乡村儿童活动启动

时间:2023-04-06 08:58    来源:广西民革

3月25日,由趣野公益组织携手民革广西农科院支部、广西区直社会和法制支部、南宁市青秀区五支部一同发起的“石榴籽一家亲·手拉手结对子”关爱乡村儿童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来自隆安县屏山乡上孟村、文化村小学生与城市的孩子、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家长代表等100多人参加活动,城乡孩子们一对一结对子,共同参观学习,共话兴趣爱好,互表美好心愿。

当天,上孟村、文化村的孩子们带着好奇和问题来到南宁,与广西警察学院、南宁市云景路小学、南宁市五象小学和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普罗旺斯的学生们“结对子”,携手参观自治区博物馆、广西本草坊保健品有限公司车间、广西思浦林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共同学习历史文化,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科技的魅力和发展,开眼界长知识。

一进自治区博物馆,孩子们就对馆内的文物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自治区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唐柳青的娓娓的诉说中,孩子们一路感受广西“悠久、多元、融合、开放、同心”的历史文化内涵,一路与讲解员互动并作笔记。在“广西汉代海上丝绸之路馆”,自治区博物馆原党委书记、馆长吴伟峰给孩子们当了一回“特殊的导游”,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古代海上丝绸的历史,带领孩子们感悟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与沧桑,体验新海上丝绸之路的蓬勃发展。最后孩子们参观了“考古探秘馆”,共同体验考古、修复文物,沉浸式感受先民的生活。

下午,孩子们来到爱心企业学习科普知识。在广西本草坊保健品有限公司,孩子们来到车间现场观看产品生产流程,体会到中医药悠久的历史文化。在广西思浦林科技有限公司,孩子们通过参观生物繁殖实验室、农作物实验室、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了解“瓢虫怎么繁殖出来的?培养皿里面装的是什么?”等问题,并用笔记录观察到的神奇世界。苏剑副总经理表示,广西思浦林科技有限公司的使命是守护我们这片土地的环境安全和人们饮食健康安全,企业非常乐于参与关爱乡村儿童这一类的社会公益活动,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让学生们一起关心生态环境,一起努力使我们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我从来没到过博物馆和科学实验室参观学习,这是第一次。我觉得非常的新奇,学到了很多,看到了好多很古老的物品。这次我与五象小学车鑫瑞同学结对子,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我还邀请了她到我家一起玩。” 上孟村二年级的韦雨和脸上满是喜悦和收获。

据了解,“石榴籽一家亲,手拉手结对子”关爱乡村儿童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带着乡村的孩子走出乡村,跟南宁的同龄人和优秀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一起学习,第二阶段是南宁市的小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带着乡村孩子“微心愿单”去到乡村孩子的家乡。通过结对子和互相参观生活空间等活动,促进城乡青少年之间互相了解,共同进步,健康成长。

民革广西区委派驻上孟村驻村工作队员曾丽梅表示,民革广西区委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乡村儿童健康成长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家庭条件等,推动结对子的家庭每年开展“三个一 ”活动,即交一个好朋友、写一封交友信、每年孩子间完成一个微心愿,让不同民族和地区的孩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并在爱心的浸润下,成长为“参天大树”、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