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篇

时间:2021-01-29 17:39    来源:本部干部处

2020年,广西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四项制度”,围绕自治区党委统战部“7955”目标任务精准发力、稳中求进,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效,为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画好最大同心圆作出新贡献。

关键词一:加强制度创新

在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工作中开拓创新、扎实推进,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科学确认、科学培养、科学管理、科学使用四项制度的创新使用。补充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四项制度”及配套的日常管理、综合评价制度,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外党外代表人士“四项制度”的补充意见》《广西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标准(试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联系党外干部工作制度》《广西新时代党外代表人士发展基金会章程》《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关怀济困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不断夯实党外代表人士“四项制度”的“四梁八柱”,探索出一条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工作的“广西路径”,为下一步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关键词二:“奋进新时代”

2020年3月,制定印发《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奋进新时代创新创业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区推动实施党外代表人士“奋进新时代”创新创业行动,引导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开展学习提升、调研实践、创业孵化等各项行动。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百场主题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进民营企业、进社会中介组织;积极引导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建言献策大赛,收到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提交建言献策建议数百篇;在南宁、柳州、玉林、河池等4市有关产业园区建成5个“党外代表人士创业专项实践锻炼基地”,鼓励支持党外代表人士自主创业,选派一批党外代表人士到基地挂职锻炼。其中,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基地建立以来,新引入企业11家,新增产值10.4亿元。目前基地35名企业主中有32名为党外人士,创建的企业已成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继续开展优秀党外代表人士选树表扬活动,编印《奋进新时代——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创业创新风采录》,切实增强党外代表人士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关键词三:“三位一体”培养体系

积极构建“网络培训—集中培训—实践培训”三位一体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加强广西统一战线网络学院建设,推动广西统一战线网络学院继续向基层统战部门、统战组织、统战团体、统战成员延伸,目前在线课程达到1054门,在线学习人数两万多人,其中绝大部分学员完成2020年规定的学习任务。着力办好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党外干部专题培训班等品牌培训班,精心制定培训方案,用心做好带班服务,全年举办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共16期,培训一批党外代表人士。还举办了15期广西民营企业高级人才培训班,培训企业人才数千人,主要为纳入自治区、各市重点培育计划的民营党外代表人士。进一步加强13个自治区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建设,2020年新选派23名党外代表人士参加挂职锻炼,推荐1名党外厅级干部到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挂职。党外代表人士“三位一体”培养体系基本成型,广西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关键词四:关怀服务“三大平台”

认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管理服务、关怀帮扶工作,切实为党外代表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加强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发展云平台建设,针对党外代表人士进行信息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基本建成集人物信息、学习交流、政策咨询、参政议政、综合评价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外代表人士专属服务管理平台。创新成立广西新时代党外代表人士发展基金会,为支持和推动广西党外代表人士投身公益事业,参与慈善活动,加强和促进广西区内各领域人才的培养与交流提供组织平台。支持设立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关怀济困专项基金,为各领域生活困难的党外代表人士提供帮扶救助,全年关怀帮扶党外代表人士16名,累计发放专项资金15.6万元,切实增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向心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