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篇

时间:2021-03-05 17:57    来源:本部干部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担当实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党外人士开展中共党史、统一战线史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加强中共党史、统一战线史学习教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创新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和高效率落实。认真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的光辉历史和我区统一战线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典型事迹,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引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扩大发现储备,进一步拓宽党外代表人士确认规模。

构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推荐机制,切实把党组织推荐、社会组织推荐和个人推荐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拓宽我区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路径。着重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培养和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地作用,注意从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中发现党外代表人士。完善综合评价和确认机制,对评价合格的党外代表人士颁发证书,明确政治身份。进一步推进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发展云的使用范围及效率,为拓宽党外代表人士发现渠道提供广阔空间和容量。

加强培养锻炼,切实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

创新理论培训的方式方法,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发挥好广西统一战线视频学院、广西统一战线网络学院等平台优势,采取专题辅导、理论研讨、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高质量办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各类专题培训班。加强自治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和创业专项实践锻炼基地建设,认真做好党外挂职干部的选派、培养和管理,抓好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建立10周年和广西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25周年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切实推动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严格规范管理,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监督管理、创新激励和服务保障工作。

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日常管理和考核评价工作机制,推动广西新时代党外代表人士发展基金会更好发挥作用,用好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关怀济困专项基金,落实正向激励和及时表扬,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奋进“十四五”创新创业行动,推动更多党外代表人士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生动实践中凝聚共识、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积极推荐使用,进一步推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安排工作。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配备党外干部的有关要求,结合自治区、市、县、乡领导班子和人大、政协换届做好党外干部的安排使用工作,切实让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广泛的人才支撑和力量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