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统一战线百名专家服务团 有啥不一样?

时间:2019-09-05 00:00    来源:广西统一战线

8月30日,历经一年多的海选,广西统一战线百名专家服务团新一届成员正式聘任。服务团接力扛起把我区党外知识分子中高层次人才组织起来,把优质的党外人才资源整合起来,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的重任。小编帮您捋一捋新一届广西统一战线百名专家服务团都有啥不一样。

入选条件更严

新一届成员将政治坚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业绩突出(即为各行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有培养潜力的优秀人才)、群众认同(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社会形象,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个人有开展社会服务的愿望和能力作为入选的硬条件

程序更规范

人选的产生经过各单位(52个单位来文书面推荐)组织推荐、单位党委(党组)集体研究,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人社厅、教育工委、国资委以及区管高校、区属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及驻桂中直企业等部门综合分析、严格筛选比对审定。

人才结构更优化

职称上,此次入选的123名服务团成员都是各行业、各领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18人具有正高职称。专业上,涉及自然科学中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等40多个专业,社会科学中民族学、教育学等20多个专业。层次上,国务院参事1人,入选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等6部委的行业智库人选45名,获得自治区首批认定的B、C、D、E层次人才共38名,入选“八桂学者”14名,入选自治区“新世纪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各层次人才、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自治区优秀专家等21名。年龄上,既有50年代出生的经验丰富资深专家7人,又有年富力强的60年代出生的中壮年专家64人,还有充满活力的70年代至80年代出生的青年专家52人。地域上,既有广西党外知识分子专家,又有热爱广西、愿意为广西作贡献的国务院参事及国家级经济专家(如国务院参事汤敏、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等)。政治面貌上,既有无党派知识分子(76名),又有各民主党派专家(47名)。

组织架构更合理

根据工作需要,同时考虑行业和专业分布,新一届专家服务团设团长1名,副团长6名,下设6个分团:科技创新分团22人、农林渔牧分团24人、区域经济分团14人、文化教育分团17人、健康卫生分团33人、生态资源分团13人,分团团长由总团副团长兼任,每个分团设2名副团长。根据各成员对应的专业及其本人意愿编入各分团。组织机构领导都为年富力强、业绩显著、社会影响较大、有领导工作经验的专家,便于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服务形式更丰富

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工作需要,每年开展1-2次由分团成员参加的综合性活动。如重大课题调研、开展主题活动、示范培训、社会服务等。此外,各分团可根据需要,有选择地开展一些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如专业咨询、协同技术攻关、团队服务、建言献策等。努力把专家服务团打造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及相关政策咨询提供智力支持的智囊团,县域特色和主导产业发展的技术团,培养本土科技管理和实用型技术人才的培训团,开展创新创业、专业咨询、企业孵化的指导团。

团队管理制度化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会同专家服务团成员所在单位及有关部门加强对成员的联系、服务和管理。一是实行聘任制度。服务团成员每届任期3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向成员颁发聘书,通过相关媒体宣传,同时函告其所在单位,增强成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二是实行履职报告制度。每年对服务团和分团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服务团、分团负责人作履职情况报告。三是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及时将区内外符合条件且有强烈愿望的党外高层次人才纳入服务团;同时,对发挥作用不够,一年不参加一次活动的成员及时提醒,连续两年不参加活动的成员予以劝退;对因违纪违法,受到党政纪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取消其成员资格;四是实行评价激励制定。总结推广服务团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利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在科技扶贫、精准扶贫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团队和成员。把服务团成员列入党外代表人士评价重点对象,加大党外高层次人才的推荐使用力度,做好服务团成员的实职安排、政治安排和社会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