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统战工作联席(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1-05-12 12:05    来源:本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

5月8日,广西高校统战工作联席(扩大)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绍川对全区高校统战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徐绍川指出

各成员单位坚持把高校统战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思路举措,狠抓责任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引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助推高校改革发展、统一战线组织建设等工作得到有力加强,为巩固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了应有贡献。

徐绍川强调

高校历来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领域,高校统战工作历来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了高校党委以及院系单位党组织统战工作职责。

各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加强党对高校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切实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价、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管理、政治巡视巡察和监督执纪问责内容,坚决落实高校各级党组织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责任,深入加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战工作机构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高校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要着力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开展政治培训、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做好求同存异和聚同化异工作,服务支持他们着眼全局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建言资政、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不断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和乡村振兴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要着力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正确把握共同体意识与民族意识、共同性与差异性、统一与自治的关系,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融入思政教育大舞台,引导各族师生把智慧和力量聚焦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上来。

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党的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师生正确看待和认识宗教,努力消除宗教在高校传播的思想基础。

要着力加强高校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组织港澳台海外青少年在桂参与社会考察、文化寻根、职场实习、志愿服务等活动,做好赴港澳台和海外学习工作师生的思想教育和服务管理,支持他们在团结引领海外同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维护促进中外友好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要着力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面向院系、学科和专业以及教研、行政等健全评价确认标准,做好对重点对象的强化培养和精准培训,加强党外干部储备和任职工作,切实把高校党外人士“蓄水池”作用更好发挥出来。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李晓勇作全区高校统战工作汇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冯华清,自治区民宗委副主任翚永红,广西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区管高校党委书记和统战部部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