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南宁开幕 郝明金秦博勇刘宁赵志国孙大伟出席

时间:2023-11-04 09:05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原标题:

打造市场经营便利地 促进东西协作产业转移

2023年中国(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南宁开幕

郝明金秦博勇刘宁赵志国孙大伟出席


11月3日,由民建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中国(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南宁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出席论坛。

11月3日,2023年中国(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南宁开幕。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何学俏 摄

郝明金在致辞中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发展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指引民营经济发展方向,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坚持聚焦主业,持续加强自主创新,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焕发新生,把握产业发展新赛道、新机遇,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广西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打造市场经营便利地上创新突破,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民营企业在广西投资发展提供了沃土,希望各位企业家走进八桂大地、寻求发展良机,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民建中央将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独特优势,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民建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开幕式上致辞。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 摄

秦博勇在作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广西考察,多次就广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指明方向。近年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在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促进东西协作产业转移、推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要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协同发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大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力度,谋划建设北部湾国家大宗商品产业基地,用足政策、练好内功,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充分发挥生态、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把广西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民建中央将继续为广西扩大对外开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助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作主旨演讲。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 摄

刘宁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必将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力。广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首要任务,把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战略任务,把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重大坚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将在民建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支持下,落实好本次论坛重要成果,持续深入贯彻“两个毫不动摇”,努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快发展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开幕式上致辞。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 摄

赵志国在致辞中表示,工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职能,把促进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促进,切实抓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有关政策举措的落实,狠抓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加大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构建高效便捷一体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全力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近年来,广西积极打造制造业强区,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相信本次论坛的召开,将对推动广西以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在开幕式上致辞。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何学俏 摄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围绕“打造市场经营便利地 促进东西协作产业转移”主题,分别开展主旨演讲、专题演讲、投资交流、项目签约等活动,分赴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共签订33个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绿色家具家居、绿色环保、食品加工、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重庆市委主委沈金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孙菊生,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洪慧民,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顾问委员会主任周汉民,天津市副市长、民建天津市委主委李文海,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赖明勇,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四川省委主委谢商华,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建陕西省委主委李忠民,自治区领导王心富、许永锞、周异决、方春明、眭国华、钱学明,以及民建中央、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30个省(区、市)的民建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和民建企业家代表,知名专家学者、有关商协会、特邀企业家代表,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论坛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