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桂港青年交流活动:画好同心圆 扩大“朋友圈”

时间:2022-01-18 18:17    来源:广西海外联谊会

为加强桂港两地青年交流和增进彼此友谊,加深在桂香港青年对内地文化的了解,1月14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共青团广西区委在南宁联合举办“促和谐 勇创新”2022桂港青年交流活动。在桂香港青年、广西青年代表以及特邀嘉宾等共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交流团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合影

当天,交流团先后参观了广西民族博物馆和腾讯短视频直播南宁东盟运营中心。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考察路线,让香港青年感受到了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多彩魅力,亲身体会广西民族团结精神;又让桂港两地青年参与现代数字内容制作,感受新媒体力量。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活动强化了对数字媒体以及互联网创新的认知,将紧跟国家“十四五”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划,抓住新机遇,实现人生理想。

港青聆听数字媒体及互联网创新讲座

活动中,身穿汉服的广西中医药大学香港学生甘贝加走进直播间,首次尝试直播带货新体验,感到非常新奇。甘贝加表示,在香港的时候经常看内地的直播,主播推介特产的时候会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对了解内地的人文非常有帮助。小时候也是在网络上看到内地汉服活动的照片,从而喜欢上汉服,现在已经把汉服当成日常衣服穿,在了解汉服的演变过程中对中国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接纳性。

港青直播初体验

“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香港青年对广西壮族文化有新的认知,桂港两地青年深入沟通后,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共同发展。”全国青联委员、广西青联常委、广西政协委员卓君作为广西青年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据悉,卓君在2011年参加《中国达人秀》,并以惊艳的机械舞获得年度总冠军。广受青年人喜爱的街舞话题,更能拉近彼此的距离,卓君希望在桂港文化交流上发挥自己的力量,引领更多青年不仅要与时俱进,更要领时先行。卓君称,因为疫情近两年桂港两地交流受限,可以搭建视频联动平台,在线输出文旅好内容,宣传两地的好产品,推出在线购物服务,在加强两地交流的同时也促进经济发展。 

桂港两地青年餐叙合影留念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委员、广西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覃定坚出席活动时指出,国家级“宇宙天团”“建造天团”“奥运天团”相继访港,极大凝聚香港民心。作为香港青年,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的关系。他希望香港青年能成为“一国两制”坚定的支持者,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主任王卓然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在国家全面支持下,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广西地处面向东盟开放前沿、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及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等区位优势。希望桂港两地青年珍惜交流机会,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主动把握新时代带来的机遇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